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温丽高速桥下添18个“电子眼”

发布日期:2017-12-14 14: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晚报

24小时在岗执勤、360度无死角监控、发现违法乱象立即“打报告”……记者昨从温州高速路政四中队获悉,浙江金丽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温州管理处近期在温丽高速桥下新添18处高清监控探头,可实时监控桥下空间状况。

  该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温丽高速温州段全长约45.5公里,虽然每天都会派人对该路段开展巡查,但桥下空间被非法占用的情况仍时有出现。

  比如,在秋冬季节,有沿路村民会将收好的稻谷堆放在桥下;个别沿路企业将生产加工好的木料堂而皇之地堆在桥下,就地做起木料生意,桥下空间一度变身“桥下木料市场”。

  如此一来,万一发生火情,高速高架桥墩便可能首先受到损伤,进而影响到高速路的整体健康,对市民路面行车构成安全隐患。为根治这些乱象,高速路政部门没少想办法,但往往刚整治过一处隐患点,没过几天该隐患点又死灰复燃。

  为此,高速路政部门与浙江金丽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温州管理处联手攻坚,由后者出资针对温丽高速桥下的18处隐患点新添18处“电子眼”。这些“电子眼”均为高清探头,可24小时360度旋转监控桥下空间。

  今后,一旦发现问题,管理处人员在远程监控中心便能看见,进而将情况通报给高速路政部门,双方人员合力出击到场处置。“电子眼”也能有效解决违法主体确定难的问题,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是谁非法占用桥下空间,都能看清楚并加以记录。

  该负责人介绍,18个高清监控探头“上岗”后,相应路段桥下空间被占用的情况有望大幅减少,因为时刻有一双“眼睛”在监控,违法者不敢轻易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