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交警开罚开车玩手机、乘车不系安全带等陋习

发布日期:2017-06-08 09: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6月5日,我市交警部门正式开始对开车玩手机、不系安全带等陋习进行处罚。(郭云豪 摄)

经过前期宣传教育后,6月5日,我市交警部门正式开始针对开车玩手机、不系安全带等陋习进行处罚。由于前期交警部门联合媒体对此次专项整治进行了大力宣传,开罚首日,马路上的行车陋习较前期有了明显好转,但交警仍查处了驾驶员未系安全带419起、开车玩手机94起,查处乘车人员未系安全带550名。

    6月5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跟随交警来到江滨路瓯越大桥引桥下。9时40分左右,一辆黑色雷克萨斯轿车在从江滨路右转准备上瓯越大桥时,与前方的一辆白色越野车追尾。当时的路况很正常,为何车辆会追尾?黑色轿车驾驶员王女士有些不好意思地对交警说:“转弯时来了一条微信,我下意识打开手机看了一眼,忽略了前方情况,想刹车时已经来不及了。”

    不久后,一辆在车流中穿梭的银色别克轿车在路口被交警拦下。车上只有司机徐先生一人,他不仅车开的有点急,还没系安全带,看着真是危险。民警对其进行罚款50元的处罚,并向他发放了安全驾驶的宣传单。然而,在领完罚单后,徐先生还没缓过神来,再次上车后仍然忘了系好安全带就踩油门走了,直到开出几十米开外,才猛然想起,边开车边伸手拉安全带扣好。

   交警二大队一中队副警长陈星亮介绍,通过前期大力宣传,路面上开车玩手机、不系安全带等情况有了明显好转,但还是有部分司机的安全意识不够,“半小时就查到7位没系安全带的司机”。

    随后,记者又来到市区城开天桥路口,这里同样有交警在执勤。10时15分左右,一辆满载4人的红色轿车被交警拦下,车上人员除了驾驶员外,3名乘客均没系安全带。民警在查看了乘客和驾驶员的有效身份证件后,对3名乘客开出了每人罚款20元的罚单,并严肃批评教育。

    除了被罚的,还有一位司机在经过路口时,看到正在分发宣传单的民警,主动上前要求拿一张。司机赵先生说,他是一位专车司机,希望拿一张宣传单放在车上帮忙宣传:“平时接乘客时也会注意提醒他们系好安全带,但不少乘客不以为然,让我感到很无奈,有了这张传单,相信乘客会多一些理解和配合。”

    即日起至今年年底,我市交警部门将通过全警上路和高清“电子眼”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项整治,明年起进入常态化管理。据统计,自6月1日至6月5日以来,我市交警部门在市区共查到585起开车玩手机和2559起驾驶员未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