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这种小巴居然开到了这里,让“最后一公里”的路通通畅畅!

发布日期:2017-08-29 09: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之声

永嘉县县长林万乐说,要加快实施村村通工程,打通山区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今年,永嘉把村村通工程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大民生实事。大半年来,永嘉加快补齐农村客运短板,着力解决偏远山区群众出行难题。

永嘉县县长林万乐说:目前,永嘉81个未通客车的建制村,已有43个村实现通达,剩余的村预计将在9月底之前全部实现通达。虽然永嘉未通客车的建制村数量占到全省的1/10村村通工程任务全省最重,但全力解决山区群众出行难这一关键小事,实现客车村村通,是党委政府对老百姓作出的庄严承诺。

农村公路具备了通车条件,同时还要创新运输组织方式,打通山区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今年4月,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实地考察,永嘉县政府最终确定了山区六区域37乡村小巴”+沿江44村小客车预约模式的方案。

林万乐介绍说:永嘉全县未实现客车通达的建制村,户籍总人口有4.86万人,但常住人口只有1.18万人,同时老百姓出行存在时间不确定、客流量不大等特征。因此,永嘉县创新实施了乡村小巴运营模式,也就是采取不定时、不定班、一车多线、定区域叫车服务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山区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林万乐介绍说:“‘乡村小巴真的是一举多得。一是整治了黑车。他们对原有黑车司机进行收编,统一培训、持证上岗,并购置了93辆新车投入运营。二是稳定了市场。通过深入调研、合理定价、适度补助,使票价略低于原来群众实际支付的价格,让群众满意,司机乐意。三是规范了服务,由县交通部门对乡村小巴进行日常督查、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升了客运服务。

在林万乐看来,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永远没有终点,除了完成村村通工程,永嘉还要从对外大交通、内部交通骨干网、城乡交通微循环等三个方面构建起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接下来,要不断强化交通圈就是经济圈、交通圈就是民生圈的理念,全力以赴抓好村村通工程,确保比省定计划提早2个月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