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这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方,10月底有一个大好消息!

发布日期:2017-08-29 09: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之声

泰顺95%的公路在农村。泰顺县县长黄阳栩表示,他们将克服山高路远、财力不足等困难,力争提前2个月在今年10月底,全面实现客车“村村通”。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泰顺,全县公路总里程2167公里,其中2067公里是农村公路,占公路总里程的95%。山区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加上去年遭受超强台风莫兰蒂的侵袭,泰顺多条农村公路损毁严重,需要先进行水毁修复再实施安保工程,导致通车工作也受到影响。

加快客车村村通任务进度,今年泰顺专门拿出特扶资金2500万,用于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和修复。泰顺县县长黄阳栩介绍说:“泰顺大部分农村公路等级都比较低,人民群众出行不便仍然是我们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在财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先行下拨800多万元。对按期完成任务的(乡镇),在原有补助政策上再追加补助资金的20%,作为给他们的奖励。”在前期深入农村调研,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泰顺出台了《关于推进建制村客车村村通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将未通车的35条线路许可给5个片区的公司经营,并确定了通车方式和任务节点。

黄阳栩说:“6条实行优化班线(班车延伸)方式,29条实行定期班车或集市班车。泰顺列入“村村通”攻坚任务数总共有35个村,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建制村通客车的4个,已经具备通行条件并准备近期通达客车的14个,这个月底可以完成联合审核有8个,其余9个村都已进入了攻坚扫尾阶段。”

农村客车不仅要“村村通”,更要长久通,实现可持续运行。黄阳栩说,针对农村居民多以老人和留守儿童为主,总体客流量小、出行需求峰谷明显、运营成本高等困难,泰顺根据每个村的不同需求,“个性化”安排客车班次、运行时间,偏远农村还能打电话“约车”。

黄阳栩介绍说:“比如说仕阳镇的茂竹园村,每个星期六为镇里的赶集活动的固定日。我们与运营企业进行沟通协调,使用14座的中型客车,每周开3天,每天开2个班次。允许一定系数的村实行‘约车’的方式,不一定要固定的班车,通过电话,基本上满足老百姓出行需求。”

在黄阳栩看来,泰顺发展的优势是生态,出路在旅游,瓶颈在交通。虽然泰顺属于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在资金、地理条件方面也存在困难,但客车“村村通”事关百姓民生。泰顺将自我加压,力争在今年10月底实现全县通客车。

“8月底前出台农村客运经营的财政补助政策。力争在全市同步10月底,确保在11月底前完成村村通工作任务,早日完成群众畅通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黄阳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