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驾考新标准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发布日期:2017-09-27 15: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晚报

驾考真的变难了吗? 看车管所考试中心怎么说

驾考要变难了?日前,公安部技术监督委员会批准发布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等一些驾考新规,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9月25日,记者从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了解到,10月1日起,浙江省将与全国同步实行驾考新标准,新标准实施后驾考究竟会有哪些变化,难度大了多少?温州交警车管所考试中心结合当前学员的考试合格率,为您详细解读。

据了解,此次新标准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等规章规范要求,优化调整了考试内容题型、操作要求和评判标准,更加突出安全文明意识考核,更加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更加注重评判科学公正,更加方便群众考试领证。

新标准主要是简化、优化考试内容和操作要求,对考试管理中的音视频监管、数据存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有考试项目、考试流程、考试预约、考试组织、考试路线、考试车型并没有重大变化。其中科目二对一些考试项目有细化要求,新增一些考试要求,对学员掌握驾驶技能的熟练程度要求更高,各考试项目难度有增有减,考试目的则更加注重实用性。最大变化是小型汽车的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直角转弯、曲线行驶等项目中,允许适度停车(2秒内)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对中途停车的,由考试不合格修改为“每次扣5分”。倒车入库、侧方停车项目增加了时间限制。主要变化如下:

■科目一、科目三理论考试:内容有调整

科目一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调整考试内容比例,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

车管所考试中心解读:新规对安全行车常识和文明行车常识的试题内容比例有所增加,分别占了20%和18%。在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中增加情景类试题,通过文字或图片、视频等情景形式模拟实际道路交通场景,考核考生对实际道路交通情况认知、判断和处置能力。

■科目二:难度有增有减

1、倒车入库:一是中途停车由不合格修改为每次中途停车扣5分;二是新增了时间限制,超过210秒没有完成该考试项目的不合格;三是新增了控制线扣分项目,两个前轮触地点必须均驶过控制线后,再开始倒车入库,提高考生自行调整边距的能力。

车管所考试中心解读:在该项目中,中途停车由原来的不合格改为扣5分,应该说难度有所降低。新增的时间限制,难度也没有增加,现在该项目合格率在70%左右,学员基本上都能在180秒内完成。新增的控制线扣分项目也只不过将原来的“漏洞”补上,难度没有增加。

2、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一是新增了停车必须拉紧手刹,否则扣10分;二是明确了车轮轧道路边线不合格;三是新增了停车后车身离道路边缘线超过50厘米不合格,在30至50厘米之间的扣10分。

车管所考试中心解读:在该项目中,难度应该说有所增加,原本对停车必须拉紧手刹要求没有这么严格,现在要求操作到位。新增的车轮轧道路边线不合格对学员要求也更高了。而对标准停车距边缘线的距离要求更加细化,应该说难度也增加了,原标准停车距边缘线多远,都只能按照“超过30厘米扣10分”的标准评判,现在超过50厘米,就会被判定不合格,虽然考试难度增加了,但评判更具合理性。

3、侧方停车:一是新增了时间限制,超过90秒没有完成该考试项目的不合格;二是新增了车身不能出线,即行驶中车身触碰库位边线的扣10分;三是新增了出库使用转向灯扣分环节;四是中途停车由不合格修改为每次中途停车扣5分。

车管所考试中心解读:侧方停车新增时间限制,难度没有增加,现在学员在该项目的考试中,用时基本上都能控制在70秒以内。新增车身不能出线,难度看上去有增加,但是实际上不难做到。新增出库使用转向灯,只要学员注意就可以了。中途停车不合格改为扣5分,要求有所降低。

4、曲线行驶:项目统一设置为S形,即先左转后右转的行驶路线,其他形状不再使用。大型车行驶时挡位未挂在二挡(含)以上的,扣5分。

车管所考试中心解读:这一项目基本上没有太大变化。

5、直角转弯:一是新增了使用转向灯扣分环节,即转弯前,开启转向灯,完成转弯后,关闭转向灯;二是中途停车由不合格修改为每次中途停车扣5分。

车管所考试中心解读:这一项目只要注意细节,难度是降低了。

■科目三:六大变化

变化一:上车前必须逆时针绕车一周检查车辆外观及周围环境;

变化二: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掉头新增了“回头观察”动作;

变化三: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不使用转向灯,以及开转向灯少于3秒即转向的,由扣10分修改为不合格;

变化四:通过人行横道线和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右转弯项目中,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为不合格;

变化五:通过人行横道线、学校区域、公共汽车站项目不发布语音考试指令;

变化六:小型车考试内容“夜间行驶”修改为“模拟夜间灯光使用”。

车管所考试中心解读:新标准从细节上增加了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核内容,使考试内容更加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培养考生良好驾驶习惯,确保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从源头减少“马路杀手”的出现。另外,明年1月1日之前,科目二考试会增加模拟进入高速公路前停车取卡考试项目。

总体来说,新标实施后,扣分标准有增有减,考试难度也有增有减,但更多的体现了考试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广大学员参考前只要有针对性进行训练和学习即可,不必恐慌。如果因为训练不够对自己没有信心的,可过段时间再约考,可能更利于考试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