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整治出租车乱象 温州市运管局“出招”了

发布日期:2018-03-06 16: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媒体报道了《要小费、绕远路、脸难看……这样的出租车让第一次来温州的人怎么想》一文,引起了市民、网友的广泛关注和讨论。随后,报道中曝光的出租车乱象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市运管局次日回应,立即对出租车行业进行再整顿。

  今天下午,市运管局“出招”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提升“百日”专项行动,加强出租车市场监管,对于市民投诉较多的重点区域进行整治,助力我市“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

  专项行动“动真格”

  违规一律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非法营运、异地驻点、拒载和中途抛客、不使用计价器乱收费、故意绕道、车容车貌差、故意隐瞒乘客失物且拒不归还、开车打手机、抽烟、不系安全带……这些出租车营运中的违规行为,一经部门查实,一律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今天下午,记者从市运管局召开的出租车汽车服务质量提升“百日”专项行动部署会议上获悉,行动从3月1日起持续至5月31日,期间,运管部门将严厉整治温州火车南站、机场、医院等重点区域出租车经营秩序。如有出租车在营运中存在多次违规行为被曝光造成不良影响的,顶格处理。

  在机场、动车站等重点区域,出租车营运逃不过“火眼金睛”。的哥们的一举一动会被纳入全球眼监控,全天候抓拍。运管部门将利用科技装备,实行录像、录音证据采集,从严查处拒载、不使用计价器等违章行为。此外,“百日”行动还将从出租车企业、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考核等方面进行全面“把关”,建立信用等级和“黑名单”制度。

  部门、的哥、市民共同努力

  助力出租车服务质量提升

  出租车服务质量一直是老百姓的关注点,更是道路运输行业监管的重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市区有出租车3870辆,从业人员1万余人。2018年以来,仅3个月,运管部门共查处各类违章违规案件785起,其中查处“黑车”18起、异地营运25起、拒载36起、故意绕道15起,不使用计价器乱收费21起,不遵守承运秩序63起。

  在部门重拳整治出租车乱象的同时,出租车行业整体评价稳中提升。近年来,出租车带头礼让斑马线、高考期间志愿服务接送考生等贴心服务,获不少市民点赞。在日常营运中,也涌现出一批拾金不昧、热心助人、服务贴心的的哥。

  市运管局副局长季奇武介绍,网约车进入市场后,对传统出租车营运产生冲击,提升服务质量是出租车行业保持市场份额最大的“捷径”,“零投诉”、提升乘客满意度是出租车行业和监管部门共同的目标,今后,部门维护市场秩序的力度只会加强不会减弱。

  出租车营运环境的提升,需要部门、的哥和市民乘客的共同努力。在此,部门呼吁、鼓励乘客举报出租车不文明行为,主动向12328“热线”或站场运管人员投诉,积极维权并配合举证,共同提高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