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温州“公交力量”让城市更具幸福感

发布日期:2018-05-11 16: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网

温州公交整装待发。(图片由温州市交运集团提供)

行驶在街头的公交车,是温州城市文明的流动风景线。

走进快速公交站台,发现忘了带零币?没关系,通过手机你轻松支付了公交车费;坐在站台内,打开“我看行”APP,了解预乘公交的到站信息;等候中,你惬意地翻阅着BRT“城市书巢”的藏书,关注着党报阅报屏的即时资讯;在不远的将来,你还可以通过“好运便民柜”,享受免费WIFI、免费充电等多项功能……

当下,市民公共出行的舒适度和便捷性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革,公交优秀的基因也日渐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细胞”之中。

智慧公交

让出行舒适便捷

“我看行”APP、“温州交运”公众号的相继出炉,一改以往的被动式候车,让市民更为直观地掌握公交到站的实时资讯,可以更为科学、合理地规划出行时间节点,再也不用在等待中望眼欲穿。

“我看行”APP和“温州交运”公众号只是温州“智慧公交”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温州市交运集团充分运用大数据、公交云等手段,全面深化公交智能应用水准,持续完善移动支付功能应用,并于5月1日实现了公交移动支付全覆盖;设置智能化洗车“黑科技”,让公交清洁效率提升近3倍。下一步,该集团还将在主城区、城市主干道先试建试用具有温州特色的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为候车乘客提供实时准确出行信息;党报阅报屏、“好运便民柜”相继入驻,让百姓出行畅享科技之便;优化完善公交智能分析平台,依托公交智能调度、实时监控等系统,推动公交决策规划、运营调度信息化,加快建成全局性智慧公交体系。

目前,可支持全国互联的“CPU”一卡通、公交手机在线充值等多项功能也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乘客的乘车体验还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品质公交

让服务精益求精

公交服务,天天进步。市交运集团全面遵循服务民生的主体导向,在持续优化常规公交线网的基础上,开通有快速公交BRT二主十三支、社区巴士、动巴专线、机场专线、水上巴士及学生专线等出行方式,初步形成了以快速公交BRT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辅助公交和出租车为补充的“四位一体”绿色公共交通体系。一处处服务细节的精心雕琢,也让公交的民生属性在延续广度与速度齐头并进的同时,迸发了人性的温度。截至当下,我市公交车已达2537辆,公交线路175条,停靠站点3240个,行驶里程约14736万公里,日均服务旅客数达90万,公交出行分担率(不含步行)达31.5%。

我市还出台《城市公交标准化建设办法》,量化文明行车、车容车貌、调度室、守时公交专线、汽车修理厂等五大标准,坚持以标准促规范,进一步提升我市公交文明服务形象,打造高品质的城市公交品牌。此外,还投资数亿元优化新增、更新公交车辆,当下的温州市区公交车辆排放标准均已达国Ⅲ以上,空调公交车覆盖率为100%,位居全省前列。下一步,市交运集团还将加快BRT成网建设及系统性谋划,切实推动BRT三号线、四号线启动建设;谋划S1线接驳公交线路的研究和运力组织,落实轨道交通和常规公交的无缝衔接。截短、拉直过长过绕的线路,整合重叠线路,提升线网布局合理性。充分发挥定制公交、社区巴士、微公交等辅助和补充作用,配合BRT与常规公交合理布局,逐步覆盖城乡部大型居民区、商业聚集区和工业园区,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完善公交运营体系,全力构建班线公交的融合体系,将服务延伸至市民所需的每一个细微之处。

文明公交

让市民更有幸福感

无饮食车厢、101路许延林专线、92路党员示范线、公交礼让斑马线率达100%、BRT城市书巢等,一个个关键词相继出现在各大主流媒体,城市的“公交力量”正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公共交通,关乎一座城市的品质。市交运集团倡导文明出行,更愿以自身优秀引领城市文明脉络。集团先后依托自有资源,通过灯箱广告、车载电视、车贴等多种形式,持续发布“24字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等各类公益广告5000多则,范围覆盖全市公交车、公交候车廊及六大长途客运候车厅;并制定有一系列公交服务行为的文明规范守则,涵盖“321”礼让斑马线规范等,积极打造公交流动文明风景线;发动了3800余名公交驾驶员率先垂范,动员共计5000余名干部职工分批次坚守公交候车廊担当“文明引导员”,以公交典范辐射城市全域引领文明风向。101路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爱岗敬业驾驶员楷模”“最美温州人”许延林、泽雅山民的贴心好司机刘景福、“风雨山水情”135路好司机白长礼等一系列公交模范形象,激发了全员的社会奉献意识。在如今的城市公交中,每月好人好事数量平均可达30余起,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各类事迹比比皆是,有口皆碑。

民生无小事,公交自先行。一叶知秋,新时代下的温州交运将一如既往地以市民需求为发力点,以公交优秀带动公交优先,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和服务品质,吸引更多的市民优选公交,以绿色出行为荣,为新时代的新使命新征程贡献更加积极的“公交力量”。(记者 周汉祥 通讯员 赵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