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温州市市域铁路试运营验收管理暂行办法》的说明
发布日期:2018-07-18 15:45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制定《办法》的必要性

一是市域铁路S1线工程是国家示范工程,具有创造性地应用新技术、自主化程度高等特征,对市域铁路行业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但其技术规范、验收标准目前国家及行业层面均无相应标准的可参照执行。

二是市域铁路工程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在市域铁路试运营前应完成涉及环保、消防、人防、卫生防疫等十余项由各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组织的专项验收。

三是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作为温州第一条市域铁路,其试运营验收工作涉及各相关职能部门新增市域铁路领域的管理职能。

二、《办法》起草主要依据

《办法》起草主要依据《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GB/T30013-2013)、《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范》(GB/T30012-2013)、《城市轨道交通技术规范》(GB 50490—2009)、《地下铁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599-1999)、《市域快轨交通技术规范》(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团体标准),同时充分参考了《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通知》(交运发〔2011〕236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验收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建质〔2014〕42号)、《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的意见》(交运发〔2014〕201号)等相关规定,比较研究了杭州、宁波的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验收管理办法。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共六个章节19条。

《办法》第一章:总则。介绍办法编制原因、适用范围,试运营验收工作的主要依据以及验收成果内容等情况。

《办法》第二章:试运营验收内容。介绍试运营验收包含工程质量验收、专项验收、专项工作、应急演练及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并详细介绍专项验收、专项工作所包含具体项目和内容。

《办法》第三章: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提出市人民政府成立市域铁路试运营验收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确定领导小组及验收办成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办法》第四章:验收的组织实施。介绍验收程序,从提交验收申请报告,到下发验收实施方案,最后组织开展专项验收。同时,明确了18个相关职能部门的具体工作任务。

《办法》第五章:监督管理。提出验收过程中各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要求,以及未按办法开展工作的相关处置措施。

《办法》第六章:附则。

解读机关:温州市交通运输局

解读人:金鸥

联系方式:0577-88861262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