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机构简介

发布日期:2019-11-11 10: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交通运输局党委关于公路与运输管理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协助起草公路、道路运输、轨道交通等相关规范性文件并承担组织实施的行政辅助工作。承担公路、道路运输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统计分析、信用管理的行政辅助工作。承担公路和道路运输行业发展研究、引导与规范工作。


  (二)协助编制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及公路、道路运输、交通物流、站场枢纽、公共交通线网等专项规划并承担组织实施的有关行政辅助工作。


  (三)参与有关公路、站场建设投资计划编制,协助推进有关公路、站场项目建设和农村公路建设,并承担有关项目技术审查、工程交(竣)工验收及决算管理的行政辅助工作。


  (四)承担全市公路养护行业管理的行政辅助和养护生产的技术审查、技术指导等工作。指导、督促全市农村公路养护和公路绿化工作。协助国省道公路和大型桥梁、隧道等结构物安全运行工作。


  (五)承担路网运行监测和服务保障工作。承担标志标线、指路体系建设和路域环境管理的行政辅助工作。承担高速公路收费管理及不停车收费(ETC)发展的行政辅助工作。


  (六)承担道路运输行业管理的行政辅助工作。承担公共交通、道路旅客运输、道路货物运输、道路客货运站场、汽车租赁、机动车维修、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行业管理的行政辅助工作。协助推进道路运输结构调整和公路物流发展。


  (七)承担行业转型升级、城乡客运一体化、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及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统筹发展的推进工作。协助指导道路运输及相关业务和轨道交通运营从业人员队伍建设。


  (八)协助指导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承担轨道交通运营信用体系建设和服务质量检测、评估工作。承担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估的支撑服务工作。


  (九)承担公路、道路运输和轨道交通行业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的行政辅助工作。承担公路、道路运输战备的行政辅助工作,协助重点物资、紧急客货和军事道路运输。


  (十)承担公路、道路运输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以及智慧公路和智慧运输体系建设的行政辅助工作。协助推进道路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技术推广工作。协助推进行业生态环保、绿色发展。


  (十一)承担交通运输行政审批的行政辅助工作。


  (十二)承办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