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交通工程管理中心 > 交通质监动态

温州市交通建设工程2020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20 08: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安全科

10月16日下午,温州市交通工程管理中心组织召开2020年全市交通建设工程第三季度安全生产例会。会议总结交流行业第三季度安全管理工作,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具体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职能科室负责人和各县级交通质监机构负责人、全市交通在建项目参建单位安全分管领导及安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郑栅洁省长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和《陈建明常务副市长在全市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及近期上级有关安全生产重要文件。部分县级质监机构、项目参建单位代表进行了典型交流发言。会议通报第三季度全市公路、水运、轨道建设项目安全生产检查情况,具体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第三季度以来,全市交通建设行业持续深入推进“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建设高潮,积极应对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带来的风险挑战,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波蔓延趋势的关键节点,也是全市交通建设行业进入年底冲刺阶段重要时期,加之第四季度建设项目受寒潮、冰冻等恶劣天气影响大,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各单位要切实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拧紧安全生产发条,认真分析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确保交通建设行业更安全、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强化项目安全责任体系。各参建单位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全面覆盖的安全责任体系;要深化安全管理双重预防机制,进一步强化对重大风险源安全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盲目赶工现象的发生,持续推进施工便道和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打好“坚守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攻坚战;要提升安全现代化管理能力。大力推行“机器换人”。继续加强先进设备工艺的应用推广,提高施工机械化水平,降低施工安全风险。加快推进智慧监管建设。推广应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积极应用物联网技术,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安全监管工作深度融合,及时掌握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动态,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深化项目应急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行业后备应急保障基地建设,配足配齐应急物资设施装备,加强应急救援人员培训,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强化部门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对重点项目、重大风险点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督促项目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升项目本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