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建设

文泰高速已具备通车条件 下个月浙江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

发布日期:2020-11-25 16: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11月24日,文泰高速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标志着这条高速公路具备通车条件,计划于12月正式通车,我省将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

在交工验收会议上,交工验收组认真审阅了工程建设有关文件和资料,听取了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工作报告和质量监管部门对质量评定备案情况的说明,并通过分组验收的方式,从桥梁隧道、路基路面、交安设施等方面,分别对工程现场及内业资料进行了验收检查。经过现场勘查、小组讨论,验收组一致认为文泰高速完成了工程建设合同内容,工程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质量合格,同意通过交工验收。

文成至泰顺(浙闽界)公路是国高网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G4012)中的一段,起于文成县樟台枢纽(文成枢纽),与文瑞高速相连,止于G4012高速公路浙江与福建省界,与G4012福建段福寿高速公路相接,路线全长57.191公里,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全线设珊溪、南浦溪、筱村、泰顺四个收费站,文成一个枢纽,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

文泰高速公路工程按双向四车道设计建设,特大型结构物多,全线设置桥梁32.5座、计12375m,隧道19座、计31436m,桥隧占全长的76.6%(叠加收费隧道占53.9%)。根据我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以小客车为例,每公里收费0.4元,车次费为5元每车次,文泰高速公路共有符合叠加费隧道11个,合计叠加费19元,其中6个隧道叠加1元、4个隧道叠加2元、1个隧道叠加5元。

文泰高速建成后,委托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温州管理中心运营管理。作为一条致富路,随着全线贯通时间临近,将对经济、社会产生深远影响。一是改善区域交通条件,该项目通车实现了浙江省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将有效缓解泰顺等浙西南山区出行困难,为温州实现大都市“一小时交通圈”的目标发挥重要作用;二是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助于温州市域空间结构重新布局和沿线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沿线生产要素和商品的自由快速流通,发掘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发优势;三是促进山海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开辟沿海港口的快速运输通道,促进温州西部山区与沿海产业带直接贯通,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矛盾,实现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四是助推沿线生态资源开发,泰顺等西部山区是温州生态屏障和生态旅游资源的主要集聚地,高速公路的开通将进一步挖掘沿线地区生态资源潜力,为西部山区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为我省创建“交通强国示范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