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浙江新闻2月19日】点赞 | 员工去向装进“大脑” 瓯江北口大桥安全复工有了“指南针”

发布日期:2020-02-19 15: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新闻

施工现场

工人刷卡进入工区

2月17日中午12点,电焊工向以福拿出工卡,刷卡进入工地。在电脑后台,管理人员薛温瑞打开系统,显示向以福来自四川,今年春节在工地留守,刚刚刷卡进入的是南锚碇沉井工区。在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项目工地,每个工区之间都是封闭的。

瓯江北口大桥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开建之初,鉴于建筑工人流动性强的特点,温州瓯江口大桥有限公司开发上线了人员安全管理系统。所有员工上岗前必须建立身份信息档案,输入系统,并实时更新动向。温州瓯江口大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杨秀告诉记者,他们的初衷是科学管理人员,“没想到在防疫和安全复工上起了大作用。”

随着复工时间的临近,公司制定了分批复工方案,让所在地疫情风险低的技术骨干、关键项目员工先回来。但具体落实起来,各批次的名单如何确定?该系统提供了数据支撑。薛温瑞在电脑上演示了一番:目前系统中登记员工共1653名,输入不同的关键词,系统会跳出不同的结果。比如输入“湖北”,显示有77人。通过不同关键词的比对和数据分析,就形成了一幅“战‘疫’地图”。员工分布一目了然。

医护人员给隔离期间的返工人员测量体温

分批复工名单很快落地。通知下达后,技术骨干们最先赶了回来。2月17日下午3点,一辆轿车刚驶进工地,消毒员就上前做了一个全车消毒。从重庆来的杨检和同事风尘仆仆地下车,消毒、测量体温后,各自进了隔离房里。公司利用原有的探亲房、夫妻房等改造出了244间隔离房,确保一人一间。

两天前,作为技术骨干,杨检接到复工通知。那一刻恨不得马上回来,苦于交通受限。于是,业主单位通过“战‘疫’地图”找到离他最近的同事,两人搭伴自驾返程。在当前的交通状况下,搭伴自驾成了相对可行的交通方式。“但是,一线工人数量大,自驾不现实。”杨秀说,他们又想到了“包车”。

“包车”对象以关键项目的一线工人为主。2月17日下午,在南锚碇沉井工区,向以福正忙着焊接混凝土料斗。杨秀指着相当于10个篮球场大的锚碇沉井说,现在只有18名留守工人在赶工,远远不够。“锚碇就像秤砣,是大桥的受力基础,进度快慢直接影响整个工程。”经过数据分析,南锚碇沉井工区的一线工人主要来自四川,于是第一辆“包车”的目的地选在了四川。根据安排,大巴将于2月18日一早从温州出发,不远千里去接36名四川籍一线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