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 通知公告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2020年春运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3-10 11: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港航管理中心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文件

 

 

 温港航〔2020〕10号                                                                                                                     签发人: 邱向真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2020年春运工作总结

 

温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温州市水路春运工作在省港航管理中心、市交通运输局的领导下,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体要求,周密部署、合理安排运力,做好春运期间旅客和重点物资的运输,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2020年春运工作。现将春运工作总结如下:

       一、春运工作完成基本情况

      春运期间,温州航区总计完成客运量25.5572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35%,投入运力22艘,4699客位。其中沿海完成客运量0.1919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35.4%,沿海投入春运的客渡运船舶2艘,487客位。内河投入春运的客渡运船舶20艘,4212客位,共完成运输量25.3653人次,为去年同期的34.4%。

      根据春运数据的分析,今年的沿海和内河的客流量均比去年大幅下降,主要是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水路客运于1月27日前全面停航所致。

       二、领导重视,严格落实责任

       为做好2020年的春运工作,根据上级部署,我中心在2020年初就布置春运工作,调查客流预测情况,及时掌握高峰期的变化,安排充足的运力和保证良好的船舶技术状态参与春运,确保旅客出现畅通。

      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市港航管理中心主任邱向真为组长,中心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在中心航运处,由其具体负责全市水路春运的组织、指导、协调等工作。在市交通运输局及当地交通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各县(市、区)港航局(中心)、渡口办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加强对辖区水运企业、港埠企业、渡口春运工作的领导,督促港航企业、渡口建立健全春运工作机构、落实春运工作的具体人员,做到制度层层落实,责任细化到人,从而使温州市水路春运工作全面开展。

       春运和疫情防控相叠加,各单位在上级部门统一领导下,全面加强水上疫情防控工作,认真部署各项工作,积极落实旅客检查、客运码头船舶设施通风消毒等要求,指导航线有序停航、做好沿海岛际交通物资运输保障等工作。

       三、加强督查,狠抓安全管理

      春运期间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等措施,对全市水上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把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做到早准备、早投入、早落实,大大提高了港航企业生产和船舶航行的安全系数,使辖区水上春运形势处于良好的监控状态,始终以春运的有关原则、方针、目标,狠抓隐患整改,确保安全。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各级港航管理部门组织人员对参加春运的企业、客运码头和船舶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期间多次开展现场巡查,保障春运期间辖区群众出行安全。中心领导带队分组对辖区客运企业、渡口码头进行督查指导、市交通运输行政综合执法队开展春运管理“春雷行动”。期间结合疫情管控要求,对辖区客运站开展了旅客体温测量、设施消毒检查,对停航期间有否擅自营运进行码头巡查。为保障岛际物资正常运输,辖区港航管理部门联合属地政府,严格把关,确保物资和工作人员正常通行。平阳、瑞安等港航部门在当地政府指导下,联合水上其他部门开展了水路设卡监督检查,强化了水上疫情防控管理工作。

      二是优化服务。交通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性行业,建设服务型交通是人民群众在新形势下对交通人的要求,努力推动春运优质文明服务工作,满足旅客安全舒适出行的要求,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各客运站设置移动支付一体机,支持支付宝、微信、市民卡等支付方式,省去了找零钱、排队购票的不便。为了满足特殊旅客的需求,永嘉码头在候船大厅设置了一间母婴室,为春节期间往来的妈妈们带去一份贴心的温暖。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了人员检查工作,设置隔离设施,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上报。

      三是保障应急运输运力。春运期间,我们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也加强了对电煤等重点物资运输任务的指导,确保及时疏运。辖区落实水运应急散货运力3艘、5.3万载重吨,油船运力6艘、6.2万载重吨。

      四、加强值班,信息及时报送

      为了保证春运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我们专门落实春运40天值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电话,结合疫情管控要求,密切掌握春运动态,每日及时收集春运有关情况,按时逐级汇报,确保了春运信息的及时、准确、规范。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2020年2月27日    

 

 

 

抄送:省港航管理中心。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综合处                  2020227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