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24小时轮班 杭温高铁永嘉段复工后加快建设

发布日期:2020-03-13 11: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春分将至,春意愈浓。随着全市重大在建交通项目全面复工,久违的轰鸣声再次在瓯越回响。当前我市重大交通项目推进情况如何?因疫情耽误的工期又该如何追赶?3月11日,记者探访杭温高铁永嘉段项目施工现场,感受方兴未艾的建设热潮。

3月11日下午,永嘉岩坦镇北源村一片繁忙——杭温铁路控制性工程户口隧道正在钻机的轰鸣声中不断延伸。记者在隧道内看到,施工人员正来回调试设备,为下一轮施工做好准备,隧道深处不时传出几声鸣响。

“这是隧道衬砌台车,正在激光定位,待会就会进行二次衬砌,防止隧道围岩变形或坍塌。”杭温高铁永嘉段站前5标驾驶五队负责人刘廷松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项目部积极对接员工返温,户口隧道得以快速复工。“目前户口隧道进口处工区有90位施工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隧道口已掘进362米。”

据杭温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新华介绍,杭温高铁永嘉段站前5标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也是项目先行开工的标段,由“两隧一桥”构成,其建设进度直接影响到项目工期。为确保工程进度,疫情期间,项目部经永嘉县委县政府协调,提前召回符合复工条件的员工;对于返温的外省返工人员,统一安排住宿,在定期隔离观察后上岗复工。

经多方努力,2月17日开始,杭温高铁永嘉段开始陆续返岗复工。“目前,我们5标储备了2万个一次性医疗口罩,消毒液、防护服也准备充足。”杭温高铁永嘉段站前5标项目经理宋广明说,充足的防疫物资让标段复工充满底气,他们正在召集更多的人员力量,争取尽早全面开工。

记者了解到,杭温高铁永嘉段第五标段有四个工作区域,涉及施工人员600余人。“已经到岗440多位员工,剩下的100多人都为湖北籍,还在隔离当中。”宋广明表示,复工仍处于关键时期,由于部分未到岗员工涉及关键技术岗位,项目部正通过公开招聘、请求合作商增派技术人员等途径补充核心人员力量,“这两天陆续还会有人员回归,包括管理层和施工班组,我们正在全力恢复产能,今年年底预计完成标段建设进度的65%。”

采访结束之际,张新华站在户口隧道进口高兴地对记者说:“看到对面的山了吗,那是括苍山,浙江省最长的公路隧道就在其中,等杭温铁路一期工程完成后,括苍山又将新添一条浙江省最长的铁路隧道。”

据悉,杭温铁路有限公司正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土地报批、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全线工程建设。杭温高铁起自杭州西站,终至温州南站,全长31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一期工程义乌至温州段新建线路,串联金华、台州、温州,将勾勒出从长三角核心区域辐射浙江东南地区的骨干交通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