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 港航资讯

浙江省骨干船企逐步恢复生产经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03 16: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水运网

随着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趋稳,浙江省各地市船企在当地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排除各种艰难险阻,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员工身体健康的同时,已开始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截至2020年2月27日,根据“全国船舶工业统计信息管理系统”浙江片区的统计数据测算,并结合浙江省船舶行业协会的逐一调研核查,我省规上船舶企业复工率已达90%以上,其中省重点监测骨干海船建造企业的复工率为97%。

分地区来看,杭州、嘉兴、宁波的省重点监测企业复工率100%,平均复工人员数占比约60%。台州和舟山地区复工率分别为91%和100%,复工人数占比分别约为28%和69%,其中台州地区仍有1家船配暂未开工(台州总12家),该企业联络人表示因企业遇到一些困难,生产订单不充足,加上疫情防控正处关键阶段,公司决定继续延迟复工,行政和销售等后勤类人员居家办公。而台州地区的复工人数占比较2月20日统计的53.5%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温岭地区的船企已全部复工,但复工工人到岗率较低,拉低平均值。

截至2月27日的统计结果显示,省重点监测企业的手持订单和新承接订单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见下表。虽当前不少企业已复工,但受限于外包施工队到位率较低,生产进度计划的调整方案存在较多不确定性。

截至目前来看,浙江省船企2020年的新承接订单将会受到较大影响,34家省重点监测海船建造企业中,只有3家企业目前有2020年的新承接订单建造任务,其余企业截目前均未实际承接到新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