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 港航资讯

疫情当前,航运企业如何迎“疫”而上?

发布日期:2020-03-03 16: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水运网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在武汉爆发,随后迅速向全国蔓延。疫情之下,各项管控措施不断升级,给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带来了深刻影响,涉及水上运输的航运业也不例外。

需求减少、货源萎缩、成本上升、面临履约风险……这个春天,航运业迎来了爬坡过坎的严峻时刻。

那么,这场疫情影响航运业的程度如何?航运企业又将如何应对这场挑战?带着这些热点话题,近日,记者分别走访了长江上、中、下游相关航运企业,探寻他们如何迎“疫”而上。

航运业务受冲击,企业多方面承压

对以船舶为生产单位的航运企业而言,春节期间不存在停工情况。但传统春节假期叠加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导致内贸航运市场普遍出现需求下滑现象,大多数航运企业承受着一定的经营压力。

这个春节,重庆新金航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金航物流”)正如滚石上山。该公司主要承担着长江沿线成品油能源保障物资,及西南相关医药化工企业原材料化学品水上运输任务。该公司董事长马之勇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各大炼油厂、化工厂停产,假期延长与疫情期间停航停运叠加,造成汽油、柴油和液体危化品的需求大幅下降,水上液体危化品、成品油运输货源严重萎缩。“从2月1日至2月20日,我司投运船舶不足30%,仅承运了22591吨货物,其中上水运行的成品油承运量不足5000吨,船舶最长待港17天至今无法卸载。”

南京长江油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疫情管控导致长江成品油滞销,虽然从2月10日起各地陆续复工,民众出行有所增多,带动汽柴油需求提升,但增量微弱。受此影响,该公司成品油运输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预估影响会持续到今年年中甚至到三季度。

长江上一家以集装箱班轮经营为核心业务的航运企业也表示,由于受疫情影响,该公司集装箱货运量同比下降了45%。

不仅如此,由于春节后延期复工和人员流动限制,许多码头、拖车、驳船等航运产业链上的配套生产也难以快速恢复,空船等装、航行严查、滞港等卸是普遍现象。

除了船舶配载率较低之外,部分航运企业也反映,有些港口要求船舶到达目的港隔离14天,并由相关部门检疫合格后方可安排装卸作业,这就使得船舶营运周期变长。“我公司经营的航线途径武汉,受疫情影响,一个航次由原来的22天增加到了38天,全公司一月减少4个航次,预计营业收入将比往年同期下降35%至45%。”长江上一家航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各地纷纷采取禁止船员离船、小区管控等防疫措施。对此,航运企业普遍反应,目前仍存在防疫物资紧缺、难于配备到位,以及在船船员生活物资、药品难以保障需求等困难。

各显神通优服务,调整策略稳营收

从调研情况来看,由于疫情管控,成品油、原油等货物水路运输量下降,但是救灾、医疗等防疫物资的运输有较为充分的运力保证。据上海中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谷物流”)初步统计,截至2020年2月28日,该公司集中力量保证运力,直接运输的救灾、医疗、农用物资以及生活必需品折合超过406万吨,货物价值超过320亿元。

为防疫物资开辟绿色通道,是中谷物流应对疫情影响展开“自救”的措施之一。针对目前市场需求降低,该公司主动收缩运力,停航了部分航线和船舶,并将保留的有限运力用来提高主营航线的资源配置,维持高效运转。

此外,为了减轻客户经营压力,中谷物流还先后两次宣布,在原有春节用箱政策基础上,给予所有客户额外的免费用箱期;为解决拖车供应商现金流紧张、资金压力大的问题,中谷物流在自身承受经营压力的情况下,仍然主动结算拖车费用共计500余万元,解决合作伙伴的燃眉之急。

“我们做好了过苦日子的准备,将下力气减少各项可控管理费用,控制修理成本,调整用工方式,降低用工成本。”南京长江油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需求不足、成本上升的问题,该公司将积极与客户沟通,科学测算和投放运力需求。同时将根据相关要素变化,提前做好市场把控工作。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炼厂加工量下降,公司相继停航上游航线约半数船舶,尽可能降低营运损失。2月上旬,部分炼厂码头受地方防疫措施影响无法正常接卸,该公司投入近4万吨运力大批积压白螺的情况下,为减轻炼厂在舟山中转罐原料油出罐压力,顶着效益损失的压力紧急调配部分运力作支持性投入,确保服务对象物流畅通。

经营形势仍严峻 还需政策多支持

疫情发生以来,大多数航运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激增。为了减轻航运企业的负担,一些港口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例如,招商港口两次减免疫情期间集装箱库场使用费;江苏省港口集团免除春节期间进口重箱(内外贸)堆场使用费;泸州港对凡是涉及疫情防控所需的物资及集装箱,提供免费场内堆存、转运及吊装服务,且予以优先吊装。

此前国家财政部提出,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贷款,按央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对此,不少航运企业建议,运输防疫物资的航运企业也应享受相关信贷支持,并根据货量给予相应补贴,特别是运输防疫物资到湖北疫情重灾区的航运企业,其航线和船舶应给予额外补贴。

鉴于目前内贸水运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不少企业也呼吁税务部门针对航运产业特点,加快制定疫情期间的相关税收政策,如放宽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条件、各种所得税延期入库等,减轻航运企业税负。

有专家表示,这场疫情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我国运输结构的问题,或将倒逼运输结构加速调整,这在疫情之下的航运业也有所表现。如不少航运企业建议港口企业、铁路站点、堆场、集装箱箱东、船东等产业链上下游尽快建立健全协商机制,实现互助共赢;加快信息化建设,早日实现智能化办理所有靠离泊手续;未雨绸缪加大船员队伍建设,保障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疫情当前,尽管航运企业面临诸多困难,但内业人士纷纷表示:“只要企业根据自身实际调整策略,加之国家的扶持政策真正落地,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共克时艰,春天终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