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交通旅游导报3月23日】我们来了 接你们回家

发布日期:2020-03-30 14: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哪里有战“疫” 我就去哪里

在浙江某指定中转站,记者见到了连续60多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高速公路二队副队长——徐晓峰。前一天晚上执勤到凌晨的他,早上一大早就起来与境外回国旅客们联系沟通。

对他而言,今年的春节没有假期。自1月23日开始,他接到上级通知,在温州市高速公路重点卡口展开防控检测工作。当时高速二队主要负责检测的区域在温州市高速公路永嘉服务区,这一待就是5天,除了要保证高速公路的畅通以外,还要对途径的湖北籍车辆进行查验。由于查验技术受限,全靠人工目测,若发现湖北籍牌照,便立即上前拦下车辆检查。“白天还好,当晚上与车灯光长时间对视,非常的刺眼,有时候都会出现重影,眼睛都看花了。”说到这里,他不自觉地揉了揉眼睛。

1月28日,随着省内疫情形势严峻化,高速二队被调整至S10温州绕城高速公路仰义收费站,对所有入温车辆进行“两查两问”。1月31日,徐晓峰被调整至温州市防控办管控组交通专班,如果说开始的一周属于现场布置,接下来的工作对他来说更加复杂,还要协调、布置、联系、落实和反馈。看着每天的数字变化,他深深地感觉到自己身上的使命与责任。

从高速公路服务区,到高速公路出入口,再到温州市交通专班,如今又来到省直中转站,他不分昼夜战斗在一线,每天都要与“刺鼻”的酒精打交道,也让他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特别的味道。“我对酒精的味道越闻越喜欢,本来那种消毒水的味道是很刺鼻的,闻习惯了之后也不觉得,因为心里面有种意识,我知道消毒水对身体起到保护作用,所以我的心里会得到一些安慰,也就适应这个消毒水的气味了。”





用我们的温度 温暖你的回家路

国内疫情得到逐步控制的同时,境外疫情快速蔓延,浙江作为侨务大省,近期回国华侨增多。3月7日,徐晓峰接到上级通知,立即赶往浙江某指定中转站。作为第一批入驻中转站的成员之一,同时也是温州市交通运输局派驻中转站的联系人,带着责任与使命,他同样没有一丝怨言。

在中转站的开始几天,他都是自己大包大揽,前三天每天只睡了3、4个小时。朝乾夕惕,是他在这里工作的最好写照,虽然累,但是意义重大。“看着来来往往的返浙华侨们,一路上奔波10几个小时,有的甚至更长时间,在经历了恐惧、害怕和紧张之后,终于顺利到达国内。而我们除了要将他们安全送达以外,还要第一时间为他们送上祖国的温暖,让他们感受到家乡的温度。” 他精心设计了一份《与华侨沟通交流要点》,并打印出来分发给联络组其他工作人员学习,争取让华侨们获得10086式的服务体验。

个别华侨曾提出旅途饥饿问题。民以食为天,温饱问题非小事。考虑到回温路程遥远,返温旅客回温后还要周转返回各县市区,晚餐问题得不到解决。他便通知后勤人员前往离中转站最近的超市购买了饼干,面包,矿泉水,并一一分发给他们。“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也许这样的方式方法可能粗糙了点,虽然这些点心也许是你平时可能都看不上的一包饼干,一个小点心。但到了这个时候,都是一种关爱和温暖的举动,让海外华侨们一回到祖国,一回到浙江就有种到家了的感觉。”






钢铁直男变身心理疏导师

如果说此次抗“疫”是场坚定的战斗,那么,徐晓峰正在接收不同阶段带来的挑战,比如说,钢铁直男变身心理疏导师。

这60多天的战“疫”对他来说仿佛重新经历了一次成长,接触的人越来越多,业务范围也越来越广。他开玩笑对记者说:“这段时间工作内容的变化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锻炼,一种学习和提高。在卡口检测的时候,我只要负责卡口的查控就可以了,主要是现场处置,我把这个时候比喻成上‘小学’;到温州专班以后,所做的工作更多了,协调、布置、联系、落实还要反馈,就像上‘初中’;到了省直中转站,除了以上的,还要增加对接、联系入浙入温的人员,负责心理疏导,还要负责安抚,让旅客们了解情况。另外,针对车辆,我们要布置、调度,要让驾驶员们吃好睡好,车辆较少的情况下要合理安排,对我来说就像上‘高中’。”

在这段时间的“成长”过程中,他每天都要接触上百人,经历不同的故事,让他最难忘的一件事发生在他刚到中转站的第三天。说到这里,他默默地从口袋里拿出手机,打开微信。在他的微信里,记者看到一位女士发来很长一串语音,意思大约是:“我已经有两三天没有睡觉了,真的非常害怕,一想到身上发生的事情就不敢睡,还好有你们,真的非常感谢!”

3月9日,徐晓峰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女士告诉他,自己和丈夫从意大利回国,到上海的时候走散了,她现在正坐在从上海到中转站的大巴车上,行李也丢了。电话这头,他能感受到这位女士的情绪几乎崩溃。经过一番了解后得知这位女士姓陈,原本计划与丈夫从意大利回温,中途在上海机场中转,可是路上发生了意外,一番阴差阳错之后,她的丈夫从上海转乘飞机回了温州,而她被当地工作人员带上去往浙江某指定中转站的大巴车上,行李却滞留在上海。一路上,因丈夫觉得自己太过老实,俩人发生了争吵,又得知自己的行李丢在上海,陈女士一下子情绪奔溃,打电话与徐晓峰一顿责怪与埋怨。

了解情况之后,徐晓峰耐心与陈女士沟通:“我非常理解你现在的心情,但是你要知道,与行李相比,你的安全抵达更重要。如果你的机票还在,上面肯定有行李提取单,你放心,祖国能让你们安全回来,难道你的行李不能安全送到吗?你先安心回温,这边我帮你联系上海那边,一定不会把你的行李弄丢的。”经过近1个小时的安抚劝导,陈女士终于平复心情,配合当地工作人员的安排,平安抵温。她的行李也被及时找到,平安送达温州,收到行李后,陈女士发来一连串的语音信息,虽然说到激动时哽咽的说不出话来,但能感受到她的心情,惊慌和无助。

当记者问起他,面对这样的旅客,你们都这么辛苦了,为何还这么耐心对待时,徐晓峰感叹道:“只能说这里的环境让我感触很多,我这几天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出门在外,大家都不容易。前段时间为什么我会坚持做,就是这种感动来支撑着我。有些旅客回国路上两三天不吃不喝的都有,因为他们害怕,不敢摘下口罩,不知道自己身边的人有没有风险。我如果不把他们安排好,我这个良心上过不去,一定要让他们第一时间感受到家乡的温暖,让他们知道,祖国妈妈正捂着伤口护他们平安健康。”


记者手记

简短的采访过后,徐晓峰又匆匆忙忙地赶往战“疫”一线,他用最坚定的逆行,给我们留下最美丽的背影。疫情发生以来,无数交通人不辞辛苦守护交通要道、生命通道,国内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全球多地不断拉响警报,随之而来的是境外输入风险。他们没有节假日,没有过多的关注,更没有一句怨言,让我们为这些默默无闻、辛苦付出的交通人们道一声:“兄弟,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