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 > 执法信息

温州交通执法刚柔并济 张弛有度

发布日期:2020-03-09 15: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自2月20日后,温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保畅通 促生产 精管控”的新阶段。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精准研判,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复工复产需求,在执法过程中刚柔并济,张弛有度。

着力抓好节后复工和返程交通运输安全

2月24日中午,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高速执法三队接到金丽温高速桥头服务区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一辆车牌号为浙H05***的客运班车驶入桥头服务区,从车上下了两名乘客,客车随即驶离,这一行为涉嫌违反道路运输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希望交通执法部门能够到现场调查处置。

接报后,高速执法三队十分重视,立即派员赶往桥头服务区。经调查了解,其中一名乘客“包某”曾在温州市永嘉县桥头镇租住过,另一名乘客“刘某”跟随“包某”乘坐大客车从衢州龙游来到温州。当客车行驶到桥头服务区时,包某和刘某便在此下了车,二人想从高速公路服务区步行前往桥头镇,未料他们刚下车就被服务区的工作人员发现了。

鉴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高速执法三队一方面按照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联系属地政府对这两人进行妥善安置。另一方面,与公运执法一队取得联系,对浙H05***客运班车进行追查。公运执法一队联系到客车驾驶员余某,对此事展开立案调查。

经调查,浙H05***客运班车“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违法事实清楚,鉴于该车违章行为发生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管控期间,公运执法一队予以从重、顶格处罚,给予浙江衢州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人民币叁仟元整的行政处罚,并抄告车辆属地相关交通运输管理部门。

随着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各类务工人员返程,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综合研判当前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持续加大对道路运输市场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全力抓好返岗复工交通运输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快速恢复生产创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

柔性执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月25日凌晨,温州交通执法队“电子围栏”非现场执法管理平台上突然跳出一条客运违章异常工单,显示一辆车牌号为浙C26***的客运大巴车在无“包车牌”状态下,载客从重庆驶往温州。发现异常后,执法人员立即联系客运大巴车所在营运公司询问情况。据了解,该大巴车受龙湾区相关企业的委托,从重庆带一批企业“三返”人员回温。由于司机估计不足,只申请了22日至24日的包车牌,对路上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没有做好充分预估,结果因一路上的检查劳顿,耽误了回程时间,原本计划24日晚上回温的,结果一直到25日中午才到达。

执法人员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向分管领导汇报,龙湾区政府随后也出具了相关证明文件。考虑到目前企业复工的实际需求,执法队当即做出不予立案的决定,同时,执法人员还致电客运企业负责人,建议下次做好充分准备,避免再次因预估不足而陷入被动,用柔性执法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探索非现执法精准管控新举措

根据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将加大对汽车客运站、客运码头、渡口、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速公路出入口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执法力度,分布在各大交通结点上众多的非现场视频监控设备,成为温州交通执法队对抗疫情、精密管控的利器。

由于设备数目众多,如何在管理人员有限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非现场执法管控的效率,成为摆在执法队面前的一道重要难题。温州交通执法队结合以往管控经验,按照点位布局、交通流量、违法频率等因素,将监控设备由A至G划分为七个层级,投入人力由G至A逐级提升。通过这一新举措及省外“电子围栏”数据比对,,机动执法队在人力不足的情况下,能够将有限的管控力量进一步集中到重要点位上来,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为疫情精准管控奠定了基础。

据统计, 2020年2月20日至2月29日,机动执法队通过精准管控,共发现异常工单529起,处置率达100%,分类精准管控措施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