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 > 执法信息

温州城市轨道交通向科技要安全

发布日期:2020-05-13 16: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今年4月份,温州城市轨道交通S1线动车南站地面线路连续发生两起因防护栏遭破坏,行人误闯线轨行区事件,所幸发现及时,处置快速,均未造成严重后果,但也暴露出了运营单位在安全监管上存在薄弱环节。

事件发生后,轨道交通执法队迅速行动,会同温州市公安局轨道和交通治安分局龙霞站派出所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启动案件调查法定程序,约谈违法当事人,及时处理了这两起案件。结案后,轨道执法队运用典型案例积极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活动,通过新媒体和当地传统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全面提高温州轨道交通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与此同时,轨道执法队督促运营单位认真汲取教训、落实整改措施,并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执法队执法人员深入一线,重点排摸桐岭站、动车南站周边地面线路防护栏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并督促落实到位。浙江幸福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全力督促S1线维保单位对地面线路周边防护栏进行加高加固,重新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标识。同时,运营单位落实专用资金于4月30日在动车南站北端和南端加装1台枪机摄像头和2台高清球机摄像头,对南北两侧防护栏进行实时全方位监控,防止人为恶意破坏防护栏和擅闯轨道保护区等违法行为。监控摄像头的安装使用,提高了安全监管措施,通过科技手段,及时发现影响或可能影响S1线运营的安全隐患,确保轨道运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