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 > 执法信息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市交通执法队队长翁结群督查瑞安交通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3 16: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5月6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市交通执法队队长翁结群带队督查瑞安交通安全生产工作。市交通运输局交邮工会刘允平主席,交通战备办公室伍国军主任,瑞安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执法队综合处和市公运中心出租汽车处有关人员陪同督查。

翁结群副局长一行实地检查了瑞安长途汽车客运站,龙瑞公路建设点,南门陆岛码头、渡口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详细听取了瑞安交通运输局有关工作汇报。

翁结群副局长充分肯定了瑞安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面临诸多挑战,大家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一要耕好“责任田”,以拼搏的姿态护航全国两会。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护航全国两会召开。二要织密“安全网”,以奔跑的状态抓好复工复产。在当前抗疫期间,企业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和加快复产复工忽略、放松了安全生产,应当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重点要织密三张安全网:织密陆路交通安全网。企业要将责任压实到每个环节、每个从业人员身上,切实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交通主管部门要切实发挥行业监管职责,全力抓好在建交通重点工程的“事前、事中、事后”质量安全监管;要抓好市场秩序整治,建立对客运站、动车站、运输企业等动态监管模式,加大非法营运、超限治理、黑车整治等执法力度。织密水运交通安全网。要着力提升港口危货管理水平,联合海事等涉水部门,强化水运企业、运输船舶检查,有力维护水运市场秩序。织密智慧交通安全网。鼓励有条件货运站场、网络货运经营业户尽可能利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开展网上货运交易、派单,尽量减少从业人员集聚。交通部门要加快推进信息化智慧交通建设,加快推进各平台整合和功能完善,落实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车辆全过程智慧管控。三要把牢“风险关”,以赶考的心态备战“三防”工作。三防是我们年年都要面对的一项重大风险,今年又叠加疫情影响,三防工作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各类风险隐患集聚,形势异常复杂严峻,要高度戒备和加强防范各类安全风险,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要建立全过程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和辨识,建立管控制度,制定落实安全操作规程,做到“清单化”“痕迹化”管理。建立健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制度。把隐患排查治理聚焦在基础设施和行业管理两个方面,突出抓好水陆危运、道路客运、在建工程、危桥险段、公路设施、港口装卸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部位,从严从细开展三防隐患大排查、大起底活动,建立隐患排查数据库,要持续完善隐患排查评估、论证、确认、整改、销号等一整套程序,实行隐患治理挂图作战,销号处理。建立完善多层次、全覆盖、衔接配套、针对性强的三防应急预案体系。要根据实际,及时发布预防预警信息,合理设定应急响应程序,建立健全监测预警体系;针对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要加强队伍建设和装备建设,增强预控、应急处理和公共危机的动员能力。要组织开展公路清障保畅、车站消防疏散、港口设施保安、船舶救援、水陆危险品泄露和渡船救生等应急仿真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