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交通动态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项伟胜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发布日期:2020-05-19 16: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快速公交BRT7号线(一期)、8号线计划年底前建成;地铁M1线力争年内开工;加快推进“十个”事关全局的重大交通项目……5月18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项伟胜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围绕“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主题,就市民关心的交通问题予以答复。

 

 

 

 

综合交通投资加码

 

 

今年计划完成投资515亿元

 

 

近年来,我市高速公路里程和轨道交通线路不断突破,日趋现代化的公共交通体系,让市民在出行方面获得更好的体验,有网友就此询问今年我市综合交通发展计划。

 

 

对此,项伟胜介绍,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交通投入,“十三五”期间,全市综合交通投资量累计将超过2000亿元,建成了轨道交通S1线、机场T2航站楼、甬台温高速复线等一批战略性、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交通项目。伴随BRT加速成网,城市交通治堵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水平建设,美丽经济走廊给乡村带来人气和财气。

 

 

今年,我市将按照既定的发展目标,完成综合交通投资515亿元以上,同时力争投资增速保持10%以上。包括建成龙丽温高速文泰段,实现“县县通高速”;开工建设瑞苍(南连)高速、温州港深水航道;提速续建高铁北站、杭温高铁一期工程、市域铁路S2线、瓯江北口大桥、龙丽温高速文景段、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等项目。

 

 

“总的来说,我们将实施综合交通建设、综合交通谋划、‘四港’联动发展、城乡交通统筹、行业治理提升等5个方面重点任务。”项伟胜说。

 

 

架构轨道交通“S+M”体系

 

 

M1线力争年内开工、M2线途经龙湾永强

 

 

去年,温州轨道交通S1线全线通车运营,给市民出行带来不少便利,龙湾市民陈先生打进热线,咨询是否有地铁经过永强。项伟胜答复,根据线路规划,地铁M2线会从龙湾永强经过。

 

 

项伟胜表示,在温州轨道“S+M”架构中,地铁M线主要服务中心城区,S线服务于中心城区与外部组团之间,两者需要有效串联。当前,我市开通了轨道交通S1线,中心城区存在交通拥堵情况,迫切需要修建地铁M线,高效构建城区1小时交通圈。“目前我市地铁M1、M2线建设规划,已上报至国家发改委,力争今年能获批,我们将努力争取M1线在年内开工。”

 

 

记者了解到,我市近期规划建设的市域铁路共有3条,除S1线建成外,S2线将串联起乐清瑞安南北两大副中心,目前已全面进场施工,预计2022年建成,2023年通车。S3线一期工程北起老温州站,向南途经瓯海至瑞安,计划今年开工。

 

 

助力出租车行业复工复产

 

 

打击黑车、对符合条件的出租车给予补贴

 

 

疫情期间,我市出租车行业遭受冲击,出租车司机吴先生就此打进电话,询问受疫情影响的从业者能否申请政策补贴。

 

 

对此,项伟胜给予肯定答复。他表示,我市就振兴经济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中就有出租车行业相应的扶持措施。具体包括:今年1月1日起免除出租车、网约车企业增值税;对全市巡游出租车公司和司机适当给予补助,目前该实施细则正在制定中;降低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充换电服务费,给予3个月充电费用优惠等。

 

 

此外,为维持道路交通通畅、助力出租车行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我市交通执法部门对无序经营和无证“黑车”保持严打。项伟胜介绍,今年至今,交通执法部门共查获非法网约车、“黑车”案件148起,对网约车公司或违章当事人作出了相应的行政处罚。此外,还协助公安部门对35名黄牛予以治安拘留等行政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在快速公交建设方面,记者了解到,今年BRT3号支线南延线将争取在6月底前建成;BRT7号线(一期)、BRT8号线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该两条线路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