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温州日报5月25日】全国两会代表小组会议上,他们为温州交通建设鼓与呼!

发布日期:2020-05-25 09: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交通,是历届温州市全国人大代表肩上沉甸甸的“履职行囊”。

“地铁是一座城市的大动脉,它不仅代表着速度,更象征着一座城市迈向现代化大都市的轨迹。”在今天召开的代表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林天干呼吁国家层面多多支持温州交通建设。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履职,高质量建言,提交了6份关于铁路、高速、城市轨道交通等交通类建议,把温州人民对交通建设的新需求、新期盼带上了全国两会。

举全市之力  推动交通大发展

交通,关乎一座城市的地位和品质。

巩固提升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温州交通当先行。

在这座城市,一个新时代的立体路网正日益扩大完善——全面对接全省“四大”建设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大路网、大航空、大港口、大水运、大物流建设,加快构建外快内畅、互联互通、立体多元、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大干交通、干大交通!

曾经困于“水路一条”的温州人,朝着“交通梦想”飞奔驰骋——市委市政府本着“三年强攻坚、五年大变样、十年成枢纽”的要求,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思路,确定了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分三步走的目标进度要求,即“三年强攻坚、五年大变样、十年成枢纽”。计划到2030年,全面建成开放、畅达、绿色、安全、高效、领先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围绕这美好的奋斗目标,温州蹄疾步稳,扎实推进,以大手笔构建大交通。聚焦交通项目建设、民生交通推进、交通产业突破、交通机构改革等领域,温州持续发力,实现市域铁路S1线全线运营、龙丽温高速文瑞段通车,杭温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19年累计完成综合交通投资473亿元,同比增长14.2%,再创历年新高,其中新增高速公路近140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500公里,跃升至全省第三。

1.jpg

温州市域铁路S1线。潘祝平 摄

举全市之力推动交通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一条条纵横铺设的轨道如同一条条流动的血脉,开启了温州“畅通城市、成就未来”的梦想。在这股强大合力之中,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紧紧围绕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深入开展我市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工作监督,调研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多方位、多角度监督推进。如常委会上下联动开展公交城乡一体化发展监督,推动城乡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和快速公交BRT成网成线。在今年市人民代表大会上票决产生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也有涉及交通出行。当前,常委会已部署启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专项监督工作,督促相关单位按照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节点清单抓好落实。

2.jpg

温州机场T2航站楼

献人大之智  再续铁路真情缘

自1983年以来,温州历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们都会积极为温州交通发展“代言”。从金温铁路到温福铁路,从杭温高铁到温武吉铁路……这场关于铁路的接力,与滚滚的时代车轮一同并驾齐驱,见证温州铁路交通孕育发展的辉煌历程,也留下人大代表们真情履职的深刻足迹。

回望1983年6月,那是温州人的“铁路梦”第一次走进全国两会。就在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时任温州市市长的卢声亮和多名温州代表联名提交建议,呼吁国家层面对金温铁路建设给予支持。

“为了实现浙西南人民渴望了40多年的迫切愿望,金温铁路已到了非上马不可的时候……”在1989年召开的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已故中国寓言文学作家、温籍省人大代表金江在大会上振臂高呼,慷慨发言。在温州各方的努力下,金温铁路项目终于成功上马——1992年12月全线开工;1997年8月全线铺通。1998年,温州的省人大代表首次坐上火车赴杭州参加省两会。

微信图片_20200525094103.jpg

在金温铁路的基础上,温福铁路、甬台温铁路的建设,让温州实现了从铁路终端向铁路枢纽的飞跃。其背后,同样凝结着人大代表们的不懈努力。在2000年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柯茜茜代表领衔向大会提交《建设温福铁路的议案》,引起中央有关领导重视。当年,铁道部将温福铁路作为沿海铁路干线的一段,纳入“十五”开工建设项目计划。2005年8月26日,温福铁路全线开工;2008年10月8日,温福铁路浙江段实现与金温铁路接轨;同年11月8日,实现与甬台温铁路接轨。自此,温州跻身全国45个铁路枢纽城市的行列。

温州高铁新城。杨冰杰/摄

2009年,甬台温铁路成功运营开启了温州的高铁时代。从次年起,温州就开始谋划争取杭温高铁、温福高铁、温武吉高铁、甬台温高铁等重大铁路项目,它们也是温州争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关键所在。

为了争取让这些高铁项目能纳入国家、浙江省铁路规划得以实施,温州各级人大代表加快了奔走呼吁的脚步。仅2009年至2019年,温州的人大代表们向全国人大、省人大提交的关于铁路建设的建议、议案达42件。如2013年至2016年,全国人大代表邱光和连续4年向大会呼吁建设温武铁路;2015年,省人大代表李步鸣领衔42名代表提交关于要求加快建设杭温高铁的议案。

提数份建议  未来交通诚可期

当温州努力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迈进之时,温州代表履职责任更加重大,积极性却愈发高涨。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共提交了6份关于交通建设的建议,包括《关于加快推进温武吉铁路前期工作的建议》《关于尽快启动新建甬台温高铁前期工作的建议》《关于尽快启动新建温福高铁前期工作的建议》等。

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为加快推进温武吉铁路前期工作再次发声。从路网布局看,温武吉铁路能填补浙西南、闽北、赣东地区路网空白,进一步优化国家铁路网布局。与此同时,该铁路还途经我国东部生态文明旅游区,串联沿线诸多旅游景点,对带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葛益平表示,建设温武吉铁路,是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的迫切需要,还是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军民融合,加强国防建设的迫切需要。建议国铁集团支持温武吉铁路纳入国家铁路网“十四五”建设规划,并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争取于2021年开工,助力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帮助沿线人民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对于林天干来说,“交通”是他最熟悉的领域。每年全国两会,他提交的建议都与温州交通建设息息相关。

这一次,林天干带来一份关于加快审批温州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的建议。“城市轨道交通是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重大项目,是改善和提商城市交通条件,减少交通废气排放的有效途径,将对促进温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他认为,城市轨道交通M线对于缓解温州交通拥堵、提升城市首位度和城市品位,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融入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900多万温州人民对地铁建设翘首以盼。恳请国家层面在建设规划审批时给予指导和大力支持。”

小组讨论结束了,但代表们对交通建设的关注还在持续。来日可期,一个“外快内畅、区域一体”的温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