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温州新闻客户端6月18日】连接瓯江两岸,七都大桥北汊桥成功合龙!通车时间预计为……

发布日期:2020-06-19 08: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0年6月18日上午九点整,随着合龙段最后一条湿接缝混凝土浇筑完成,温州市七都大桥北汊桥成功“牵手”瓯江两岸,顺利合龙。这是疫情后复工以来,北汊桥工程建设过程中完成的又一重大节点,标志着项目施工向着目标完成迈进一大步,同时极大鼓舞士气,为后续的工程施工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据悉,温州市七都大桥北汊桥工程是我市“两线三片”中跨江发展的重点交通工程,是连接瓯江南北的东部要道。该工程南起鹿城区七都街道上沙村接七都互通,北至永嘉县三江街道开垟村接104国道,预留平台远期连接绕城北高速。

大桥效果图

按城市主干道标准设计,双向六车道,全长1866米,主跨最大跨径360米,桥面宽度37.62米;

桥下通航孔净高31.4米,可通行5000吨级船舶;

设互通两处,改建104国道1.74公里。

大桥现状图

大桥建成通车后,从市区学院路上七都大桥只需5分钟就可到达三江和乌牛。对于优化温州城市路网布局,强化温州市区与永嘉东片及乐清联系,提升沿线各县市经济发展和温州旅游业发展的基础设施,促进温州大都市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价值。一直以来,七都大桥北汊桥工程的建设情况备受市委市政府和温州市民关注。

据介绍,主桥顺利合龙意味着主桥钢箱梁安装工作完成。主桥钢箱梁共分93段,由江苏厂家船运到现场,再由桥面吊机提升就位,其中最大节段重达434吨。由于吊装水域位于瓯江主航道位置,面对繁忙的瓯江水上交通,施工作业时,需海事局、属地政府等多个部门配合管制水上交通。同时,由于瓯江特有的猛涨猛落、历时短的潮汐现象,每次吊梁必须与高平潮争分夺秒,抢抓时机。

尤其是,为了保障施工安全及结构安全,主桥合龙需避开台风季。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汊桥项目复工较正常情况下推迟约一个月,以及在复工后,由于全国大部分地区采取管控措施,人员流动、材料运输等不顺畅,对施工进度造成一定影响。市城发集团、上海建工等参建单位领导决断如流,克服困难,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工期。在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力度,采取多工序同步穿插施工,工人分2班施行24小时工作制等举措。同时,果断采用新技术新材料,使得主桥施工原定每节段12天的工时,压缩至8-9天内完成。通过不断努力、长期坚持,目前已基本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工程进度比计划略微超前。

现七都大桥北汊桥雏形已成,下一步将按计划全力推进桥面铺装、交安设施、照明设施、景观绿化、104国道改建等后续施工进度,力争年内实现大桥全面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