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 港航资讯

广州港南粮通用码头扩建首桩施工完成,主体建设进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0-06-02 15: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水运网

近日,广州港南沙港区粮食及通用码头扩建工程水工结构首个排架钢管桩试桩施工顺利完成,标志着该码头主体结构施工正式驶入快车道。

5月28日下午,在南沙粮食通用码头扩建工程项目工地,一台300吨的履带吊将一根直径2.22米,长35.60米的钢管桩吊至导向架中,导向架底端使用滑轮组控制钢管桩垂直度,当垂直度满足要求后,通过150吨履带吊将液压震动锤放置钢管桩顶,准备工作完成后,施工人员开启震动锤开始打桩,笔直竖立的钢管桩被缓缓打进地面,约15时30分,首桩试桩施工完成,拉开了南沙粮食通用码头扩建工程项目水工结构施工的序幕。

该项目采用了管板组合桩结合钢拉杆结构,钢管桩直径最大达到2.22米,在10万吨级通用码头中尚属首次,此结构具有陆上施工便捷高效、经济环保等优势,可以有效减少开挖、抛泥、和砂石料回填等工作。

作为广州市重点项目,南沙粮食通用码头扩建工程项目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南沙粮食通用码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领航先锋工程为抓手,确立“头雁项目”,充分发挥支部党员排头兵和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关键问题主动出击,积极协调,攻坚克难,解决项目施工与生产经营交叉影响的问题,保障生产顺利进行。

开展与建设单位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部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双方凝聚党员骨干力量,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紧抓建设总工期控制,牢牢把握关键节点,提前筹划各标段实施时间,减少窝工,合理安排标段搭接,千方百计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有效推动扩建工程施工进展,确保项目工期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南沙粮食通用码头扩建工程项目设计建设2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和1个4万吨级件杂货泊位,水工结构均按照靠泊10万吨级船舶设计,泊位长度800米,向东顺岸建设5个5千吨级通用驳船泊位,泊位长度493.7 米。扩建泊位岸线总长1293.7 米。扩建项目完工后,南沙粮食通用码头将形成拥有9个粮食及通用泊位、10个驳船泊位、港口岸线约3.6公里的大型深水港口码头,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粮食、钢铁、成套设备物流基地和木材、纸浆贸易中转分拨基地,进一步推动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更好保障区域粮食供给,提升粮食仓储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更强有力地贯彻落实中央“六保”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