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交通旅游导报6月24日】海上花园17载,那片岛已走向深蓝!

发布日期:2020-06-28 14: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6月份,是洞头旅游的旺季,观海景、吹海风、尝海鲜,每当进入夏季,自驾车常常沿进岛公路330国道排成长龙。从330国道灵昆段开始,经灵昆工业区、元觉、霓屿,到洞头本岛,在这条全长45公里的海上花园乡村振兴示范带上,可观海岸风情、渔家文化,可游生态乡村、活力渔港,可居海景民宿。

在洞头百姓的记忆中,这一路原来并不好走,发展旅游更是人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洞头未连通陆地时,岛上居民要乘船到温州市。元觉、霓屿、洞头本岛原本是分散的岛屿。岛与岛,岛与陆地之间,仅靠船舶相连。

“从元觉到温州市的车程现在是45分钟,我记得以前我们坐船到温州,第一站就是江心屿对面的安澜码头,单程4个小时。4个小时现在是什么概念呢,从温州机场出发,到海南岛已经1个来回了。”元觉街道沙岗村村委书记吴金寿感叹。

2002年,在外经商的吴金寿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沙岗村。在他的印象中,当时村里只有两栋新房子,村里的老路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出行十分不便,眼前的情形让他更加坚定了投身家乡建设的决心。

2003年,五岛公路全线通车,当年还剩与沿线村庄联通的附属工程,由现洞头区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加震负责。五岛公路经过沙岗村村口,当时朱加震找到了吴金寿,一起商讨村庄的政策处理,两人也因此结下了“战斗友谊”。谈起当年,吴金寿仍记得村民对修路抱有极大的热情,主动提出政策处理零赔偿,给交通建设开通了绿道。直到后来的“康庄工程”,今天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在干事创业路上,他们有了更多共事的机会。

“一晃居然17年过去了,我记得我们就是因为修路认识的。”吴金寿对老友感慨。17年后,岁月的纹路爬上两人的面庞,作为一路向前的海上花园建设者,他们身后是时代变迁的巨浪。2003年海上花园建设战略构想提出,17年来,洞头交通建设拓开新步伐,经历了孤岛变半岛、海岛变城市、渔村变花园的历史性转变。

沙岗村作为海上花园的一个注脚,将贫困渔村、交通不便的印迹一步步抹除。“今年我们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吴金寿开心地说。投身家乡建设十几年来,沙岗村每一处变化都印在他心里。现在的村里坐拥142栋海景别墅,已经卖出大半;村口绿地上的植物迷宫、表演台、游泳池已经建好,二期工程上的机器又开动,接下来便是摄影基地、露营基地、度假酒店,他如数家珍。这是沙岗村先后引来的“山海艺墅”房地产项目和“岛屿之窗”旅游综合体。

“投资方前期对村里做了大量考察,交通便利是首要因素。这两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帮了我们很大的忙。”吴金寿提道。沙岗村庄与状元岙国际邮轮码头只隔一条五岛公路,成为体验远洋航行游客的第一站。近年来,村里内部路网完善,为沙岗村引来招商项目,村集体经济有了新的支撑点。

在整个海上花园乡村振兴示范带上,330国道承担了连通洞头内外的主干道作用,五岛公路跨海连桥,将元觉、霓屿、洞头本岛连成一片。环岛公路入选首批浙江省精品示范路,近年来已经承担多项全国体育赛事,沿线的南塘、杨文两大工业区和两个国家级港口成为洞头的经济支柱。渔民洗去脚上的泥沙,有了新的职业,2019年,洞头渔家乐、民宿达245家,接待游客77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8.3%,总收入超100万村达3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