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视频点播

道路宽了路好走!温州干线公路建设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0-06-04 09: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治堵良方再多,道路建设依然是基础。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1月至5月,全市普通国省道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87亿元,涉及在建干线公路23个,其中国道20个,省道3个,外通内畅的路网结构正加速形成。

道路宽了路好走,记者6月2日探访我市部分在建干线公路发现,“拓宽、提速、分流、减压”等关键词,已经成为我市干线公路建设的要点,围绕公路网络服务水平提升,百姓出行更有获得感目标,各大建设项目加紧工期忙生产,施工现场呈现火热的景象。

104国道乐清虹桥至乐成段改建工程

加班加点赶工,力争今年年底主线路基贯通

104国道乐清至虹桥段目前为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是乐清地区贯通南北的交通大通道。长期以来,随着沿线经济社会的发展,该路段交通已趋于饱和且街道化和混合交通严重,为畅通道路,104国道乐清虹桥至乐成段改建工程顺时启动。

104国道乐清虹桥至乐成段改建工程的施工现场一片繁忙,记者在项目土建三标看到施工人员正加班加点推进西干河大桥的桩基建设,往来工程车辆不停地发出轰鸣。

“104国道乐清虹桥至乐成段改建工程涉及桥梁22座,西干河大桥是最后一座未建成的桥梁,目前左幅桩基施工已完成,右幅正在进行打桩,为了加紧工期,施工人员都在加班加点的赶工。”项目现场负责人王伟介绍,目前项目全线软基处理工程已基本完成,将力争今年年底实现主线路基贯通。

记者了解到,为结合城市道路功能,104国道乐清虹桥至乐成段改建工程在辅车道设计里增加了人行道,将在主线路基预压期结束后启动施工。“6月和7月,马上会有一批路基结束预压期,我们会及时跟进辅车道路面施工,为确保行人安全,人行道路面会做抬高处理。”王伟表示。

作为重点道路工程,104国道乐清虹桥至乐成段改建工程主线长约19.322公里,采用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投用后,可进一步缓解乐清地区南北向的交通压力,对提升温州市国省道干线道路网络整体服务水平,完善温州港集疏运体系,促进沿线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28国道乐清乐成至黄华段工程

全力提速建设,明年年底乐清可直通温州机场

228国道乐清乐成至黄华段工程起于乐清湾港区疏港公路与清东路交叉口,终点在黄华设置高架桥与瓯江北口大桥下层桥梁相接,主线全长18.4公里,是乐清与温州东部地区连接的重要道路。据悉,该项目黄华枢纽连接线至瓯江北口大桥路段,计划于明年年底与瓯江北口大桥同步开通,届时,乐清市民可沿228国道直达温州机场。

“长期以来,柳市镇与翁垟街道仅通过柳翁线连接,228国道乐清乐成至黄华段工程建成后可与甬台温复线乐清北互通、绕城高速北线黄华枢纽、瓯江北口大桥等有效衔接,对两地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乐清市交通运输局交通工程建设中心主任戴慧乐介绍。

据悉,228国道乐清乐成至黄华段工程分新建路段和改建路段,目前新建路段已全面展开建设。“项目新建路段起于翁垟街道太阳谷养老基地,止于瓯江北口大桥连接处,长约9.6公里,今天在进行软基处理、桩基建设、路基填方等施工,各项进度良好。”戴慧乐表示,为了提速建设,项目施工人员已从年前的170余人,扩增到目前的230余人。他还透露,228国道乐清乐成至黄华段工程计划今年完成路基工程70%,桥梁工程70%。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省交通建设领域首个采用“PPP+EPC”模式建设的项目,228国道乐清乐成至黄华段工程由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委托项目公司对项目建设实行总承包,这也是温州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研究、利用好新型投融资方式的一道缩影。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计划完成普通国省道固定资产投资67亿元,进一步加快干线公路外通内畅结构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