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交通动态

鹿城西部多式联运枢纽规划建设论证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02 18: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港航管理中心

为实现交通结构调整、物流降本增效目标,提升鹿城西部发展能级,6月30日,鹿城西部多式联运枢纽规划建设论证会在市交通大楼召开,市发改委、市资规局、市口岸办、市铁管中心、金温铁道公司、鹿城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街镇等单位参加会议。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港航管理中心主任邱向真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交建二航院和杭州铁路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介绍鹿城西部多式联运枢纽规划建设方案和金温货线外垟至双岙段外绕及新建外垟铁路物流基地工程方案。与会人员就相关方案内容提出观点和建议,针对铁路改线、用地规划、货场选址和十四五规划衔接等问题展开交流。 

邱向真强调,多式联运枢纽建设对鹿城西部发展作用举足轻重。多式联运项目是城西短板变优势的重要机遇,项目落地可打破铁路对中心城区的长期“围拢”和割裂,对于改善鹿城西部交通格局、促进地区物流降本增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服务对外贸易、提升西片城市发展潜力和经济水平的意义重大;多式联运枢纽建设是交通和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多式联运枢纽的规划建设符合国家物流业降本增效的战略目标,可提升物流交通的便捷和效率,实现现代立体综合交通体系,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城西地区也可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吸引物流产业,提升战略地位,满足交通和城市的未来发展需求;多式联运枢纽建设发展具备后劲。多式联运枢纽建设可围绕“互联网+”的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实现瓯海潘桥中小散物流企业的改造升级,调整中国鞋都、轻工业园区等周边地区产业的运输结构,减低运输成本,释放生产空间,改进市场贸易采购运输方式,以多元素提升产业支撑。

会议建议,鹿城区政府统一思想,成立专班,整体思考,梳理问题,强化部门对接,确定铁路线位,推进“十四五”规划衔接,以承上启下的历史使命感,抓机遇,谋发展,为城西多式联运枢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