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全市港航系统半年度工作推进会暨水路“铁拳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08 17: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7月8日,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组织召开全系统半年度工作推进会暨水路“铁拳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会议总结回顾了上半年工作成效,全面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各县(市、区)港航管理局(中心)主要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中心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等参加会议。

      会议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今年以来,港航中心紧紧围绕重点工作攻坚任务,抵御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奋战奋进跑出港航加速度,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有效,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重大项目攻坚提速,苍南港区霞关作业区规划调整顺利获批,温州港核心港区深水进港航道工程获得交通运输部补助资金2.417亿元,全市在建水运项目加速推进完成投资7.3亿元;长江经济带污染防治全面铺开,全市经营性码头“三桶一牌”、防尘防风网等设施设备配置率、第三方污染物接收协议签订率均达100%,营运船舶水污染防治改造、清洁能源设施设备应用大力推进;港口产业发展细谋深研,集装箱航线迅速恢复,物流培育财政奖励政策达成初步共识,乐清湾港区A区一期口岸临时开放获批,乐清湾铁路支线即将通车,鹿城西部多式联运枢纽建议获姚高员市长批示肯定,瓯江夜游、塘河夜画等月光经济重新起航;防疫复工坚守水域,“净海行动”严守水上大门, 20天攻坚集卡复工复产驾驶员增长率694%,疫情防控、港口生产“两手抓”总体稳住“货物吞吐”大盘,6月份货物吐吞量止跌翻红同比增长2.93%,上半年全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9.42万标箱(同比上升0.67%)。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港航中心主任邱向真强调,下半年工作任务艰巨,要不折不扣落实省、市重点任务,上下联动落实高效辅政行动,全速推进“四大平台”建设,为“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建设贡献港航力量。

       一是加速工程建设,优化港口发展平台。要加快推进温州小门岛液化天然气项目码头工程、乐清湾C区一期工程等重大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完成水运建设投资15.8亿元。加快推进益海嘉里港口综合项目等前期工程进度,为明年乃至“十四五”建设任务增加项目储备。深化研究温州市水运发展的形势,明确温州市水运“十四五”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

      二是聚力行业安全,护航绿色民生平台。全力打赢两场战役:紧盯问题整改,提升防污设施设备使用率,坚决打赢船舶港口污染防治战;强化水上防输入个案处置能力,与各部门联动作战,坚决打赢水上疫情防输入“净海”战役。强势推进“铁拳整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网格管理、三色预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做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涉港航工作,进一步改善涉水涉渡地区人民群众出行条件。

      三是助力四港联动,拓建综合发展平台。进一步明确物流奖励措施助推温州港集装箱发展。强化四港联动,持续推进鹿城西部多式联运、海铁联运、二手车外贸出口等相关产业突破。

      四是提升队伍素质,共赢创新效能平台。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三重一大制度、廉政体检机制,警钟长鸣强化廉政教育。深入开展“三查一问”和 “一谈两帮助”活动,采取问答式、解题式、交流式等轻松活泼的方式提升业务能力,营造积极向上、感情浓厚的港航氛围。

      会议重点部署了水路“铁拳整治”专项行动,全市将开展持续3个月的水路危险货物和客运安全整治行动,通过实施企业网格化管理、企业安全动态评价机制,进一步整顿生产作业秩序,规范企业安全生产。中心副主任周卫国强调了工作要求,指出要进一步反思行业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全面排查落实规范标准,加强协同落实闭环整改,最终补齐行业监管短板,形成水路危货和客运安全监管的科学机制。

       中心副主任陈希璋、周友丰、金海峰还分别对全市渔船检融合工作、水运重点工程推进工作、船舶和港口防污染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