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 公路资讯

温州轨道交通S1线奥体中心站开展防汛防台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0-07-09 15: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当前,温州已经进入主汛期,为了进一步提高防台防汛组织指挥水平,检验防台防汛预案,浙江省幸福轨道按照既定的演练方案于6月29日晚22:05分在奥体中心站举行防汛防台专项演练,并邀请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轨道交通执法队参与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模背景及预设方案:因近日连续暴雨,奥体中心站3号出入口河水倒灌涌入车站站厅层,OCC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公司《自然灾害及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奥体中心站站务人员及时在3号出入口安装防淹挡板,放置防洪沙袋,安抚引导疏散乘客,关停车站设备。积水流向车站站台后,车站站务人员手动打开屏蔽门泄洪。此时,中铁通赴现场进行设施设备抢险,对相关设备进行应急处置,利用水泵进行排水。车站站厅和站台雨水排完后,相关设备达到恢复运营条件,车站恢复运营,演练结束。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紧张演练结束后,在总结会上轨道交通执法队主要负责人提出两点要求:一要全面梳理防汛防台风工作风险点、薄弱点,充分考虑各种极端情况,做好预案,确保汛期的S1线运营安全;二要加强应急演练和人员培训,将防汛防台预案执行落到实处,足额足量准备好各种设备、物资。

此次演练真实模拟了车站在大量雨水涌入车站的应急处置流程,检验了温州轨道交通S1线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下一步,轨道执法队将结合上级有关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轨道交通行业安全监管意识,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确保轨道交通运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