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交通工程管理中心 > 交通质监动态

乐清湾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日期:2020-08-13 14: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轨道工程二科

8月13日上午,乐清湾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我国铁路投融资改革后浙江省第一条完全由地方自主建设的铁路项目。

乐清湾铁路东起乐清市乐清湾港区,向西经乐清市、永嘉县至鹿城区与金温线外垟段接轨,总长76.7公里,共设外垟、黄田、白石东、绅坊西、乐清湾5个货运站,项目总投资71.5亿元。2015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年底全线建成。今年4月至6月,工程顺利通过了由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受托组织的静态验收、动态验收、初步验收以及运营安全评估。8月,项目开通全国货物运输业务。

项目开工以来,建设单位克服了诸多难点,建设了包括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铁路混凝土斜拉桥,世界上第一座围垦海域上的铁路站场以及省内最长的单线非电气化铁路隧道在内的系列实体工程,多项科研成果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持续稳定可控,建设管理得到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的高度认可。

乐清湾铁路作为浙江省首条完全由地方自主建设的项目,它的建成开通为省内地方铁路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温州模式”,在我省铁路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开通后,乐清湾铁路接轨金温货线一体化运营,与乐清湾港区实现海铁联运,对完善温州交通物流网络、发展壮大温州港、支持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