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 公路资讯

乐清市国道小修保养市场化正式落地 管养全面分离实现

发布日期:2020-09-10 15: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近日,经过近一年的酝酿谋划、内外调研和实战攻坚后,乐清市公路管理体制改革第二步骤“乐清市104国道小修保养市场化”正式落地,乐清市104国道2020-2023年度小修保养工程成功完成签约,这标志着乐清市国道管养全面实现分离,自此扬帆起航,进入崭新的阶段。

104国道乐清段是乐清市交通主干道,贯穿11个乡镇(街道),总里程72.604公里,占104国道温州段的1/3,占全省104国道的1/9,是我市经济大动脉,养护任务十分繁重。此前,国道养护大中修工程已实行市场化运行机制,但小修保养依然采取自行养护的传统模式,由辖区各公路所分段负责,按需自行采购物资并聘用临时人员进行养护作业,这样虽能基本完成养护工作目标,但也存在规范化作业水平不高、病害处置不及时以及安全隐患和廉政风险等弊端。

为满足公路高质量发展需求,打破以往国道自行养护的传统模式,今年以来,乐清市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中心在交通运输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按照“管养分离”的思路,积极谋划推进国道小修保养市场化运营工作,通过前期资料调研、请示报告、预算对接等大量工作,明确了国道小修保养市场化方案,将104国道日常保洁、小修工程及应急抢险一并整合,以公开招投标形式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实施,实施期限三年。此次国道市场化运营正式实施,将进一步优化乐清国道管养机制,真正实现“管养分离”,有效解决此前国道小修保养自行养护存在的廉政风险和临时人员问题;同时,通过承包合同和招标文件的预设前置考核制度和机制管理,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养护措施、养护质量挂起钩来,将全面提升养护质量,有效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效率和应急抢险处置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