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 > 执法信息

《浙江公路条例》实施了——温州交通执法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9-02 10: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浙江省公路条例》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公路条例涵盖了公路规划、建设、养护、经营、使用、服务和管理等各主要领域,出台后将全面指导全省公路工作,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温州市交通执法队开展多形式的宣贯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条例的理解和支持,强化公路相关企业对条例的学习和认知,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条例。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制订《浙江省公路条例》宣贯方案,组织开展8月份集中宣传月活动。充分发挥综合优势,水上执法、路上执法、城市铁路执法宣传相结合,营造良好氛围。在收费站、服务区、超限检测站、办公楼等主要交通场所悬挂宣传横幅,LED电子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印制发放《条例》单行本,设置宣传咨询点,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公路路政方面的问题;深入公路沿线机关、企业、校园、社区、村镇群众广泛宣传普及《条例》。提高《条例》的社会知晓率,使社会各界、广大群众了解《条例》,知晓相关责任、权利和义务,增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观念和意识,形成全社会支持交通公路发展的良好氛围。

法制讲堂,提升能力。2020年6月,温州市交通执法队开展“2020年第一期'队长讲堂'活动暨《浙江省公路条例》宣贯讲座”,邀请省交通运输厅法规处参与修订工作的郑小窗同志来对条例的制定背景与过程、重要制度解读、配套的重点工作以及需要关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温州市交通执法队班子成员、各县(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分管领导和法制负责人、市队执法人员150余人参加了学习讲座。各执法队也开展多层次的《条例》培训会,推动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人员掌握《条例》内容,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实施启动,百日治超。9月1日,温州市交通执法队联合温州高速交警、浙江金丽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温州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在娄桥收费站举行百日治超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暨《条例》实施启动活动。启动仪式后,各单位执法人员迅速投入执法行动中,分组在G1513温丽高速、S10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文瑞高速开展治超专项行动,对辖区15个收费站和2个服务区实行执法全覆盖。

保护公路,严格执法。条例实施首日,公运执法队严格依据《浙江省公路条例》做出了6个在公路上擅自超限行驶的行政处罚决定。对公司、当事驾驶员现自身说法予以教育,他们对《条例》实施表示极大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