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让城市血脉快速流动,温州公交治堵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0-09-21 16: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截至8月底,温州市堵点整治完成投资12.43亿元,完成率89.81%,堵点民选是温州治堵的鲜明特色,今年12月份,温州还将举行堵点整治成效“市民评选”活动,为温州治堵成绩单打分。

堵点整治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城市治堵不变的主题。温州今年新建公交站点228个,新改建微公交线路23条,更新新能源公交车526辆,城市公交分担率达30%,公共交通站在了治堵的前沿。

公共交通发展力度不断加大的同时,温州私家车保有量也在悄然增长。2019年温州私人汽车保有量为204.1万辆,同比增长7.4%,位居2019年全国超200万辆的30个城市梯队,成为刺激堵点形成的一大诱因。在温州主城区道路资源越趋紧张的情况下,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还需提升公共交通的吸引力。

温州快速公交以其乘车快速性和换乘便利性引导着温州市民的选择。目前,温州BRT发展至“六主线十三支线”格局,在主城区形成“两横三纵”骨架网,串联温州市各大片区,实现各个区域之间客流快速转换。

在服务上,BRT公交推出降温喷雾系统、便民服务箱、诚信雨伞等多样化服务,增强了人们乘坐公共交通的意愿。另外,BRT线路还可解决群体性出行难的问题,今年6月份,温州B301路公交开通,直通温州大学城,缓解了学校周边交通拥堵情况。

同时,温州BRT开始向县域延伸,今年8月份,BRT7号线一期开工建设,是温州首条跨县快速公交,起自东瓯大桥,跨越瓯江,终至温州北站(位于永嘉黄田街道),连接温州市区和永嘉县,将推进温州北站交通枢纽建设及瓯江两岸同城化发展,拓展城市公交网络末梢。

如果说BRT是公共交通骨干网,温州社区巴士则是微循环体系。社区巴士以其灵活的运营方式穿梭在城市毛细血管中,在治堵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今年5月份,瓯海龙霞社区巴士开通温州首个“线上微公交”功能试点,鹿城区社区巴士南浦线、新田园线以及龙湾社区巴士推出“漫游小巴”小程序打车功能,此类个性化的定制功能与“网约车”服务相似,打破传统巴士定线定点服务模式,解决了传统区块运营乘客找车难,车找乘客难的弊端,线路延伸到温州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体和范围更加广泛。

社区巴士

社区巴士预约群

目前,温州正发展“以轨道交通和BRT为骨干、以常规公交为基础、以社区巴士为微循环”的公共交通体系,今年温州市域铁路S2线线桥梁、车站等建设进度将完成60%,盾构、隧道、明挖进度将完成70%;BRT7、8号线将于10月底完工,大容量公共交通发展将改善温州城市交通资源紧张问题,有效缓解交通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