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 公路资讯

温州瑞安力破乡村道养护困境 创新多元管养机制

发布日期:2020-09-03 09: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瑞安市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得到高兴夫副省长批示肯定。为进一步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更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面对乡村道管养方面的短板,瑞安市将村道路面大中修纳入2020年瑞安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建立长效措施,并修订了《瑞安市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办法》。

一、强化机制创新,高标准出台村道路面大中修管理办法。一是建立稳定资金保障,以瑞安市财政补助为主(承担项目全额建设管理费用和建安费85%),乡镇(街道)配套建安费的15%。村道日常养护上级补助5000元/年·公里,乡级配套不低于500元。二是实行捆绑招标方式,由瑞安市交通运输部门实行统一立项、审查、招标、建设管理、验收、结算,提高了工作效率,破解乡村无技术人员管理项目难题。

二、深化管养改革,高质量推进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模式。一是明确将乡道管养纳入县道管养同等条件,同时将重要农村公路纳入“一把扫帚扫到底、一把剪刀剪到底、一盏路灯管到底”改革,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第三方承担公路保洁、绿化养护,大幅度提高养护机械化作业,并由瑞安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日常养护、养护专项工程、路政管理,有效保护路产路权完整和路况的良好。二是建立路况自动化检测机制,完善农村公路路况数据库,为科学高质量管养公路提供数据支撑。

同时,瑞安建立了争先创优机制,全市每年投入4000万元村道路面大中修,并对村道管养纳入县对镇街考核,成绩突出镇街优先安排大中修计划,不断提高属地政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