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历史专题 > 信用交通(历史专题) > 信用动态

温州上线全省首个“信用就业”平台 让“云端揽才”坦诚相见

发布日期:2021-11-19 09: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受新冠疫情影响,“云端揽才”成为招聘市场的新常态。在不见面招聘中,如何验证信息真实以及提高招聘成功率,这让不少企业倍感苦恼。为破解这一难题,市人力社保局上线并向全省推广“信用就业”应用模块,提供人社信用报告一键查询服务。记者从浙江省人力社保厅获悉,这是全省首个为用人单位、劳动者搭建信用查询的官方途径,在全国尚属领先。

今年以来,我市共举办网络招聘会219场,提供岗位30万余个。海螺集团在日前的网络招聘中“尝鲜”了该应用,对求职者的信用报告进行核验。该集团人力资源部主任黄文钗告诉记者,人社信用报告打破了以往线上招聘中,双方缺乏充分交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让劳资双方的信息坦诚相见,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签约速度、提高了招聘效率。

记者了解到,企业和个人只需在“浙里办”搜索“安薪在线”,即可找到“信用就业”功能模块,目前已归集了市场监管、公安等6部门15项数据。一方面,用人单位经个人授权后,可查询劳动者身份信息、学历信息、专业技术资格信息、职业技能证书信息、社保参保信息、劳动仲裁信息等个人信用报告。另一方面,劳动者通过个人账号登录,可查询单位(企业)登记管理信息、劳动仲裁信息、劳动监察行政处罚(处理)信息、拖欠工资黑名单信息、劳动保障信用等级信息等企业相关信用报告。

据市人力社保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王震介绍,信用报告一键查询,将有效减少因劳动者恶意投诉、恶意仲裁、频繁跳槽带来的用工风险,也有效规避劳动者通过编造虚假身份、谎报用工经历、伪造学历及专业技术资格等骗取高薪聘用的问题发生。对于求职者来说,能够及时、全面了解求职单位的真实情况,避免因用人单位“失信”问题导致择业失败,提高求职效率和质量。据统计,自7月31日上线试运行以来,“信用就业”功能模块查询量超过14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