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浙南名镇,活力马站

发布日期:2021-12-08 15: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在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2018年至2021年全市累计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个、省级示范县3个,全省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示范县2个、达标县11个,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5A级比例达到100%,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农村公路作为公路体系的最基础构成,深入延伸到乡镇、行政村、自然村,是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人口最多、公益性最强的交通基础设施。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的部署要求和《交通运输部 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的意见》(交公路发〔2021〕48号),以点带面进一步加快示范创建提质扩面,营造“大干交通”“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助推我市加快打造高质量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为此,温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将于近期陆续推出温州市2021年“四好农村路”暨美丽乡村公路示范乡镇候选系列展示,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第一站:苍南县马站镇。

人在车中坐

车在画中游

逛马站农村公路

就像是观景赏花

是一种享受

马站镇地处浙闽交界,濒临东海,因明洪武年间设驿站和渡口而得名。镇域面积66平方公里,下辖24个村社,全镇总人口4.8万,是全省唯一具有南亚热带小气候、纬度最北能种植荔枝的地方。

近三年来,马站镇始终以大干交通构建“内联外通”交通格局为着力点,坚持基础先行、建管并重、养护为主、普惠运营等举措,持续推进四好公路建设,累计投入资金9000多万元,新建和提升“四好农村路”达23条共计30.3km,整治28处,直接受益居民1.2万人,一条条农村公路如缎带般镶入村庄,连起千家万户,架起乡村振兴的桥梁,有力保障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甬台温高速

三步一景观 五步一画

从甬台温高速公路马站高速口下来,“中国四季柚之乡”、“中国虾皮之乡”、“中国紫菜之乡”等地标映入眼帘。马站高速通车后,内循环提升成为马站交通建设重点,也成为马站产业结构调整提质升级的重要助推器,四季柚、葡萄、西红柿......规模、产量不断增加,已成为推动马站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保障。

528县道

三步一景 五步一画

一路一景,沿着233省道、528县道任意挑选一条“四好农村路”,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农业基地,大棚内质朴的农民正在辛勤劳作。眼下,正是四季柚丰收的季节,路边地头无不散发着清新的柚子香气和造路致富的丰收喜悦。

顺着渔寮支线的方向一路前行,来到了全省 4 个先行示范段中的168 金色海岸“四好农村路”,串联起了国家AAAA级景区渔寮景区、2个省级152工程和5个各具特色的美丽渔村,每年吸引超200多万人次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描绘出一幅幅道路串联景观,撬动沿线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美丽画卷。

据悉,马站收费站日均车流量约6600辆次,其中客车占比高达85%,节假日、寒暑假、周末期间日均出入口车流量超过1万辆次。在2021年国庆节期间,单日出入口流量最高超过1.8万辆次。应对大规模的游客和居民来往,正是通过一条条“四好农村路”和内循环市政道路的有效消纳,将他们送到心悦的景点和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