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上报温州市2021年水路春运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6 08: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航运处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文件

 

 

 温港航〔20219                 签发人: 邱向真

 

 

关于上报温州市2021年水路春运

工作总结的报告

 

省港航管理中心:

2021年温州市水路春运工作在省港航管理中心、市交通运输局的领导下,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体要求,认真分析新形势新情况,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2021年春运工作。现将春运工作总结如下:

一、春运工作完成基本情况

春运期间,温州航区总计完成客运量52.16万人次,为2019年同期的71%(同期对比数为2019年,2020年数据因疫情原因不可比),投入春运的客渡运船舶25艘,4794客位。

根据春运数据的分析,今年的水路客流量比2019年大幅下降,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出行的旅客大幅度下降。

二、领导重视,严格落实责任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春运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港航管理部门开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春运又面临着发生寒潮大风、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任务重、难度大。为做好2021年的春运工作,根据上级部署,我中心在2021年初就布置春运工作,调查客流预测情况,及时掌握高峰期的变化,安排充足的运力和保证良好的船舶技术状态参与春运,确保旅客出行畅通。

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市港航管理中心主任邱向真为组长,中心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航运处,由其具体负责全市水路春运的组织、指导、协调等工作。各县(市、区)交通港航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加强对辖区水运企业、港埠企业、渡口春运工作的领导,督促港航企业、渡口建立健全春运工作机构、落实春运工作的具体人员,做到制度层层落实,责任细化到人,从而使温州市水路春运工作全面开展。

三、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

本次春运和疫情防控相叠加,各单位在上级部门统一领导下,全面加强水上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布置落实各项任务,积极落实旅客检查、客运码头、船舶设施通风消毒等要求,指导航线有序运营、做好沿海岛际交通物资运输保障等工作。

春运期间,按照交通运输部《2021年春运期间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2021年道路水路春运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省交通运输厅《全省交通运输行业2021年春运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和属地政府的相关防控要求,市港航管理中心开展了对全市6家水路客运站、客船的节前检查,春运期间,又多次组织人员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全市水路客运站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同时,重点做好了“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健康码扫码”等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春运一线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疫苗接种123人)。开展了4轮核酸检测工作,检测人员达600余人次。

进一步加强对码头“三口一场一厅”(即:进出站口、安检口、检票口、停车场、候船厅)等重点部位的管理,强化安全防范工作,落实人、物双检、要求监控覆盖整个工作区域,杜绝无关人员、无关车辆进入。

四、加强督查,狠抓安全管理

春运期间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等措施,对全市水上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把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做到早准备、早投入、早落实,大大提高了港航企业生产和船舶航行的安全系数,使辖区水上春运形势处于良好的监控状态,始终以春运的有关原则、方针、目标,狠抓隐患整改,确保安全。各级港航管理部门组织人员对参加春运的企业、客运码头和船舶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期间多次开展现场巡查,保障春运期间辖区群众出行安全。中心领导带队分组对辖区客运企业、渡口码头进行督查指导。

五、加强联动,优化水运服务

全航区的水上旅客运输,基本覆盖了网上(手机)售票,除了交通渡运,基本实现了实名制购票,不但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也便于疫情管控。为切实克服陆岛交通受气候条件影响大,航班安排要更及时、合理,属地港航部门和客运站、客运船舶加强联动,建立春运运力和航班协调机制,科学合理安排春运期间的客运航班,使岛民和驻岛工作人员便于安排出行时间,确保安全到达目的地。春运期间各客运站、客船、渡船没有发生不文明的经营行为,保障了旅客安全舒适健康出行需求,没有收到相关投诉。

2021年水路春运工作,在全体干部职工和各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未发生一起水上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了预期目标,完成了各项任务。

六、加强值班,及时信息报送

为了保证春运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我们专门落实春运40天值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电话,结合疫情管控要求,密切掌握春运动态,每日及时收集春运有关情况,按时逐级汇报,确保了春运信息的及时、准确、规范。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2021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