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高速桥梁边坡迎来“空中侦察兵” ——甬台温高速开启无人机智巡模式

发布日期:2021-03-31 16: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伴随着一阵嗡嗡鸣响,从G15沈海高速温州段乐清北1728K+300处俯瞰,一架无人机正悬停在高边坡附近,对辖区结构物开展经常性巡检。“无人机能进一步提升巡检能力,为结构物安全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保障。”甬台温高速工程技术部负责人翁士晓如是说。

沈海高速温州段有桥梁223座,隧道8座,高边坡(3级及以上、高度20-80米)53处,高挡墙、高路堤36处。随着运行时间的推移,结构物巡检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因所辖路段道路车流量大,桥梁跨江等水域多,高边坡无专用检修道,日常巡检仅可沿草木茂密的跌水漕开展。“以往对结构物的常规检查普遍采用人工巡检方式,存在巡检风险高、成本高、效率低、难以实现检查全覆盖等问题,无法充分满足结构物安全评估的要求,该项工作一直是道路管养的重点和难点。”翁士晓表示。

此次甬台温高速引入无人机智能化设备,巡检人员仅需原地控制无人机飞行,通过实时回传的超高清图像等现场数据,仔细检查边坡、截排水沟、边坡体自然形态、边坡防护等详实情况,精确记录病害的位置和类别,可有效实现结构物快速、精准、全方位检查等功能,辅助巡检人员提早作出隐患风险诊断。

据了解,甬台温高速平均人工巡检10个高边坡需4人花费最少2天时间;采用无人机智能巡检后,仅需2人半天时间便可完成,不仅大幅提高效率,也有效弥补人工检查的盲点和不足,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病害和险情,促使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更安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