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交通动态

永嘉开创“三新”局面推进“三无”船舶综合整治

发布日期:2021-04-26 16: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永嘉县交通运输局

近年来,永嘉县整合各职能部门力量,发挥联动机制的整体、系统打击作用,清理取缔一批“三无”船舶,全力推进瓯江流域污染防治,走出一条协同联合执法的“三无”船舶整治新路子。

一是“单攻”向“群防”转变,建立联管新模式。改变各自为政状态,建立县交通部门、瓯江海事处、县公安、综合执法、水利、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参与的“三无”船舶联合执法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业务交流,增加打击操作层面的规范指引,完善执法协作、案件移交等措施,形成快捷高效的一体化合作监管机制。自去年9月该机制建立以来,共开展水上联合执法6次,出动执法人员112余人,接受船舶案件移交1件。

二是“轻打”向“重拳”强化,加大打击新力度。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执法范围从单一拓展到联动,改变以往打击力度不够、处罚较轻的问题,采用交叉执法、夜间突击检查的方式,织密全域联打网,严打非法采砂、船舶非法改装等行为,累计查扣涉嫌违法船舶6艘。

三是“治标”向“治本”突破,巩固治理新成效。破解船舶属性认定难、处置难问题,配合海事、船检等船舶主管机关和检验机构组成的船舶联合鉴定小组开展船舶实船勘验,客观评判船舶“三无”属性,认真走访调查,确认船舶所有权关系,完善船舶拆解或恢复原状承诺制,强化船舶拆解动态监督。目前,已有5艘船舶纳入拆解和恢复原状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