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万吨巨轮离港,临港产业升级!乐清湾港区首条集装箱内贸干线今日开通

发布日期:2021-05-10 14: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5月9日19时,“恒盛65”轮作业完毕顺利离泊,标志着乐清湾港区温州首条温粤闽航线——“温州—广州”集装箱内贸干线正式开通,进一步拓展了乐清湾港区集装箱航线网络布局,实现内贸集装箱业务“班轮化”运作,为乐清市及周边区域工贸企业建立海上纽带、加速推动乐清湾临港产业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温州-广州”航线由泉州恒盛船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沿途靠泊福州、泉州、佛山、深圳、广州等港口,进出口货源覆盖浙南、闽北、广东等地区,以陶瓷、螺丝、纺织品、PVC等货物为主。该集装箱航线的开通,为华东、华南地区的货物流通提供了一条新的快捷经济的物流渠道,助力国内大循环和地方经济发展。“该航线目前投入‘恒盛21’‘恒盛25’‘恒盛65’等3艘万吨集装箱船舶进行班轮化运作,计划实行5天一班制,后续根据箱量情况提升船舶等级或增加班期。”泉州恒盛船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乐清湾港区A区一期项目现拥有两个10万吨级泊位。作为省海港集团在浙江南翼的主力港区,是温州港两个核心港区中近期唯一拥有进港铁路的港区。乐清湾港区将依托水、公、铁多式联运优势,努力打造成为浙西南、赣东、闽北大宗散货中转中心和海铁联运中心。

乐清湾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集装箱干线的开通,为后续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进一步丰富了温州港集装箱航线网络,为周边区域企业提供了一条覆盖华南广大地区的绿色、便捷、快速、经济的物流大通道,助力当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乐清湾港区将在该航线基础上,深入开发货源,完善集装箱运输网络,进一步优化集疏运渠道,强化港口服务功能,推动乐清湾港区集装箱业务快速、高质量发展。

据悉,乐清市政府为加快推动乐清湾港区集装箱业务发展,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乐清湾港区集装箱运输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对在乐清湾港区开辟集装箱航线的船公司、进出集装箱的工贸企业、开展海铁联运的运输企业等进行奖励。

鼓励政策

1. 支持和鼓励经营集装箱国内航线的船公司或船舶实际经营人在乐清湾港区开辟新航线,给予每新航线首航一次性奖励20万元、续航每艘次给予8万元奖励,每年同一家船公司最高奖励400万元(除首航外,年度需达到15个艘次以上方可享受奖励)。

2. 支持和鼓励国内外航运企业在乐清湾港区设立提还箱点。在乐清湾港区进出港年吞吐量达2000标箱及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达3000标箱及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

3. 支持和鼓励工贸企业(集装箱货物货主)以集装箱形式经乐清湾港区进出,给予每标箱重箱400元奖励。

4. 支持和鼓励乐清湾港务公司做大做强集装箱业务。集装箱运量规模实际年吞吐量首次突破2万标箱的,给予一次性300万元奖励;首次突破5万标箱的,给予一次性600万元奖励。本条所述的年吞吐量,包含舱盖板、翻倒箱、温州港域内驳支线操作量。

5. 支持和鼓励海铁联运经营。铁路运距在400公里以内每标箱奖励400元;400公里(含)至1000公里每标箱奖励700元;1000公里(含)至2000公里每标箱奖励800元;2000公里(含)以上的,每标箱奖励1000元。省外海铁联运运距未达到400公里的,按400公里(含)至1000公里进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