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最新文件

关于下达全市 “四好农村路”2021年度实施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3 15: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为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省、市民生实事,根据市政府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有关要求,结合各县(市、区)建议计划,研究制定了全市“四好农村路”2021年度实施计划,现下达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并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1年度总体任务

各县(市、区)要合理安排年度计划项目,确保今年全面完成任务目标。农村公路新改建项目应坚持需求导向,因地制宜,争取更多低等级公路实现提档升级,优先安排通建制村双车道公路和通较大自然村等级公路的建设,提高建制村通达双车道公路比例,实现200人以上自然村公路通达率达到100%。农村公路大中修实施里程占比达6%以上,确保路况指标稳步提升,优良中等路率达85%以上,实现临水临崖及4米以上高落差路段安防设施全覆盖,四、五类病危桥隧要发现一座、整治一座。同时,围绕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继续开展示范带沿线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提升,着力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并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同步建成。

2021年全市“四好农村路”年度计划和滚动计划共744个项目,总里程1875公里,年度计划投资24.9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有516个项目,实施里程1399.3公里,计划投资11.4亿元,具体为:公路建设类实施计划175个,总里程477.5公里,计划投资6.76亿元;公路维护类实施计划262个,总里程921.8公里,计划投资4.3亿元。公路运营类实施计划2个,计划投资60万元;水路项目类实施计划12个,计划投资0.3亿元。同时,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实施65个美丽经济交通走廊项目共300公里。

二、实施计划安排原则

“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实施计划按“先建先补、滚动实施”的原则,根据实施项目的实际进展和实施条件等情况及时调整、动态管理,建立计划安排竞争机制。“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分为年度计划项目(含跨年度计划项目)和滚动计划项目,其中年度计划项目是完成年度任务指标的支撑项目,完成数量应不少于省、市下达各县(市、区)的年度任务指标数。2020年度已完成的滚动计划项目(以考核认定为准),原则上应列为2021年度计划项目,凡2020年已完成的项目未列2021年度计划的,今后不再安排市级补助资金。列入部、省、市年度计划的农村公路项目,必须列入年度计划项目。滚动计划项目为超过任务指标以外的超额实施项目(后备计划项目),滚动计划项目必须是今年新开工的项目,其实施成果纳入年度考核统计范围,申报总量以考核最高得分对应的完成量为限。

三、实施计划动态管理

“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实施计划实行动态管理,8月对实施计划进行调整完善,并以调整后的实施计划作为年度考核依据。各类项目列入2021年度实施计划的具体要求为:一是公路建设改造维修类项目,需由县级以上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正式批复施工图设计,由县级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办理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备案手续,在7月31日前正式开工建设的可列为年度计划项目,在7月31日前完成施工图设计批复的可列为滚动计划项目。

四、项目实施管理要求

年度实施计划是各地开展“四好农村路”实施工作的重要依据,各县(市、区)政府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四好农村路”实施计划。一是要加强进度管理。所有年度计划项目均需按明确的三张清单(项目、责任、时间)要求加强管理,倒排计划、夯实责任,2021年度计划项目需确保在3月底以前全面开工建设,力争在9月底前完成主体,确保在11月底前完成;滚动计划项目需抓紧完成准备工作,力争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各县(市、区)需及时上报各实施项目的月度报表(逾期上报将以上月进度为准,并给予考核扣分)。二是要加大督导力度。各有关单位要把年度计划项目的实施情况作为重点做好督促指导,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年度计划项目实施情况将作为半年度和年度考核的计算依据。三是要做好沟通对接。各有关单位要做好计划对接,优先落实年度计划项目的配套资金,省、市有补助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完成后,各县(市、区)应及时完成项目的验收结算。个别年度计划项目(列入部、省年度计划的项目除外)无法按期完成的,可用滚动计划项目替换。(公路建设及美丽走廊项目联系人:应晓军,电话:88608889;公路维护项目联系人:蔡健健,电话:88608832,公路运营项目联系人:许雨茜,电话:88601702,水运项目联系人:柯志武,电话:86066919。)



                                                                                                      温州市现代综合交通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