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温州首条越江隧道,通了!

发布日期:2021-06-07 09: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6月6日上午,市铁投集团“学党史庆百年 促民生办实事——市域铁路建设攻坚推进会”暨“温州市域铁路首条超大直径越江隧道贯通仪式”在S2线SG5标江北接收井举行。

瓯江北口隧道是全国首条超大直径复合衬砌盾构隧道,也是温州市首条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江北盾构接收井是浙江省最深的矩形类基坑。此次瓯江北口隧道贯通,创造了全市第一(温州第一条盾构隧道)、全省第一(52米超深基坑)和全国第一(全国第一条市域铁路超大直径盾构)三项记录,填补了温州轨道交通在盾构法隧道施工方面的空白。

日均完成8环16米

温州首个越江隧道日前贯通

瓯江北口隧道所在的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是温州市在建的第二条轨道交通线路。盾构工程从灵昆岛江南始发井始发至乐清黄华接收井接收,盾构区间长2.664km,隧道外径14.5m,江中隧道最大埋深60m,单洞双线设计。

施工采用德国海瑞克进口φ14.93m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机,是目前国内超大直径盾构机之一,总长132米,总重2600吨。

2020年3月27日,盾构机从江南始发井始发掘进,盾构机前装有刀盘,土体被切削后送入泥水仓与进浆管输送进来的新鲜泥浆充分混合后,通过出浆管排出,然后在挖出的圆柱空间用千斤顶将管片拼装成环,再在上边安装口字件。盾构机以日均完成8环16米的速度推进,于2021年5月16日抵达江北接收井。

团队克服工程诸多重难点

完成隧道贯通

市域铁路S2线路全长63.63公里,串联起乐清、瓯江口新城、龙湾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和瑞安,瓯江北口隧道是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该工程由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承建。

面对工程诸多重难点问题,市铁投集团以党员为骨干成立了盾构攻坚团队,从盾构机选型,盾构机出厂下线,盾构机下井推进,攻坚团队全程参与,做好服务工作,为盾构提前19天顺利始发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盾构始发后,面临温州地质江底软土、沼气、富水等多个难点问题,是影响盾构自启动始发到顺利推进的关键环节,工程团队不断地论证和调整,顺利化解了软土层、下穿角度大、浅覆土层推进一系列重难点问题,并实时监测盾构切口、盾尾、滚角等关键数据情况,为下穿盾构顺利完成施工奠定基础。面对江底淤泥层结构、盾构环境不稳定的情况,优化管片连接环节,采用特殊的凹凸隼设计解决管片上浮的难点,逐步通过优化管片施工工艺、增加管片缓冲垫等措施,妥善化解了后续出现的凹凸榫接头位置管片容易开裂等问题。在经过超浅覆土掘进、近距离下穿既有线路、大埋深穿越瓯江,最后盾构成功到达江北接收井。

此次隧道贯通,不仅为温州市轨道交通的盾构设备研制与施工探索积累了经验,极大提高了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机械化运用水平;还填补了温州地区盾构法施工隧道的空白。

同时,瓯江北口隧道的贯通也进一步加快了S2线工程建设进度,作为串联瓯江两岸的快速通道,S2线的建成运营必将对实现温州大都市区空间战略布局,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形象、加快温州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