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交通工程管理中心 > 交通质监动态

温州交通工程管理中心护航市域铁路首条超大直径越江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日期:2021-06-08 22: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轨道一科

2021年6月6日上午,“学党史庆百年 促民生办实事——市域铁路建设攻 坚推进会”暨“温州市域铁路首条超大直径越江隧道贯通仪式”在S2线SG5标江北接收井举行。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理江、市铁投集团董事长丁建宇、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波等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瓯江北口隧道是全国首条超大直径复合衬砌盾构隧道,也是温州市首条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江北盾构接收井是浙江省最深的矩形类基坑。此次瓯江北口隧道贯通,创造了全市第一(温州第一条盾构隧道)、全省第一(52米超深基坑)和全国第一(全国第一条市域铁路超大直径盾构)三项记录,不仅为温州市轨道交通的盾构设备研制与施工探索积累了经验,极大提高了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机械化运用水平;还填补了温州地区盾构法施工隧道的空白。

温州市交通工程管理中心在工程监督的过程中,落实交通工程安全生产风险链关键节点管控措施和责任清单,重点落实轨道交通水文地质环境监测。中心同时将越江隧道施工列为监管重点,全力做好盾构接收施工质量安全把控,及时组织参建各方召开盾构机接收施工前条件验收会,保障盾构机接收平稳安全。

下一步,市交通工程管理中心将继续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聚焦重点部位环节质量安全攻关,做好工程质量安全技术服务,切实护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