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数据“海选”专家“评选”市民“票选”:今年温州市“十大堵点”预计11月完成整治

发布日期:2021-07-19 11: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截至目前,2021年“十大堵点”已有3个整治完成。根据最新统计,“十大堵点”已完成总工程进度的84%,预计今年11月完成全部的整治工作。

自2018年至今,我市已开展了4年的“十大堵点”工作。每年的堵点是如何选出的,又是怎样整治的,至今已整治了多少个堵点?近日,记者专访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了解“十大堵点”背后的故事。

“十大堵点”如何产生?

凭数据“海选”入库,请专家“评选”拟单,由市民“票选”定点。

据了解,目前已完成的“堵点”为瓯海区梧三路(检北路-南湖路)、瑞安市经济开发区大道(环镇东路-江海路)、永嘉县越江路与永建路交叉口及越江路堵点整治工程。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列入我市民生实事项目的十大堵点中,鹿城、龙湾、瓯海各2个,乐清、瑞安、永嘉、平阳各1个。同时将其余15个交通堵点乱点作为年度全市整治项目一并组织实施。

那么,这些堵点是如何确定的?该负责人解释,入选的这些堵点均满足“节点拥堵影响面大,有较大改善提升空间,以点带面推动周边区域交通提升”这一条件。

在满足上述条件的基础上,市治堵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堵点乱点排查,落实专人紧盯百度、高德等电子地图,实时查看分析全市不同时段拥堵情况。同时广泛听取市民意见,对市民反映强烈的拥堵路段(点)进行重点关注,最终筛选30余个点位列入“交通堵点乱点库”候评。

随后,将委托专业机构开展交通运行状况专题研究,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实地排摸,邀请专家讨论评审,对候选的30余个点位进行逐一分析论证,确定 25个堵点乱点列入2021年整治任务清单。

最后,由市民“票选”。今年3月初,邀请市民对候选的堵点乱点进行网络投选,经过为期10天的票选,得到11000余人次的点击量,收集3000余票,最终票选确定10个堵点列为民生实事项目。

过去三年,我市共整治堵点乱点69个

锦绣路下穿隧道、铁路温州南站站前平台改造……

2018年是市交通运输局接手温州市交通治堵工作的第一个完整之年,在推进温州综合公共交通体系建设的同时,开始在全市开展“十大堵点”整治行动。

作为当年的新招、大招,“十大堵点”整治工作成为市、县两级三年来交通治堵的重点工作,并列为市人大代表票决选出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每一年,各地按照“一堵点一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罗列2至4个主要拥堵成因,拟定相应的3至5项整治措施,再协调相关政策和咨询专业机构意见,细化治理方法、工程方案和管理措施,制定本区域的堵点整治实施方案。

随后,市治堵办要求各地实施挂图作战,明确堵点整治的进度要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使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并按照“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实行动态跟踪,严格紧扣时间节点,完成任务进度。

民航路蒲鞋市路段、锦绣路下穿温瑞大道立交改造工程、铁路温州南站通站路及二层平台改造工程、温瑞大道二期(温迪路以南段)、府东路与花源路交叉口……三年来,“十大堵点”整治行动共整治堵点乱点69个,从根源上解决造成拥堵和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创造更加便捷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极大地推动了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