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建设国内一流强港 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05 15: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12月9日,地中海邮轮“抒情号”载客2579人缓缓驶离状元岙港区国际邮轮码头,温州国际邮轮港实现开港首航,填补了浙南闽北地区邮轮产业的空白;

2020年8月13日,随着42040-1次列车从乐清湾车站缓缓驶出,乐清湾铁路支线开通运营,作为全省第一条地方铁路、第二条疏港铁路,意味着温州港开启“海铁联运”的崭新时代;

2020年12月29日,在状元岙码头,随着“第100万标准箱”稳稳吊装至“海丰山东”轮,温州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实现“百万标箱”的突破,迈上港口逐梦发展新拐点。

城以港兴、港为城用。一座城市的崛起,往往与港口发展密切相连。

近年来,温州港航管理中心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在温州港城融合发展中写下精彩的一笔又一笔——推动温州港发展逐步由瓯江口向外海转移,三大核心港区建设初具规模;海港龙头效应初显,温州港集装箱年吞吐量连续3年保持20%-25%增长态势;降本增效显著,浙南水泥价格优势领跑华东,助力城市大建大美;温州港已成为浙南乃至华东地区重要能源、电力、石化、水泥、矿石、汽车运输基地。

不忘来时路、开启新征程。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还是建党100周年,温州港航人勇立潮头,已经开始新一轮的再出发。

“十四五”期间,温州港航将积极完善港航基础设施、优化水运物流服务体系、提升港航综合治理水平,在海铁联运、海河联运、水水中转、多式联运枢纽示范、交游融合、港产联动等方面继续做大做强,为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港口能级进一步提升

去年12月22日,温州港核心港区深水进港航道工程作为省级重点工程列入“十四五”综合交通重大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曾作为我市2020年重点投资项目获温州市人大审议全票通过上报两会。

温州港核心港区深水进港航道工程是温州港状元岙港区、大小门岛港区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外航道、状元岙港区航道以及大小门港区航道三部分,将提升状元岙港区和大小门岛港区通航等级、满足全球现有主流LNG船舶全潮通航。

这是温州港航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坚持建设大港口的行动之一。

“十三五”期间,我市陆续推进乐清湾港区A区一期、C区一期、状元岙港区二期工程等25个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3.3亿元,2020年完成水运投资16.45亿元,同比增长141%。大小门岛港区总规、状元岙港区、苍南港区等6个重点规划调整获交通部批复,抢占国家新能源新布局先机,实现LNG选址双入库、保障核电项目顺利启动,目前温州港有生产用码头泊位200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深水泊位20个,5万吨级及以上泊位7个,港口基建水平稳步提升。

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快推进乐清湾港区C区一期工程、状元岙港区二期工程、小门岛LNG配套码头等项目建设,建成灵昆作业区灵霓北堤段港口陆域形成工程等5个项目;力争开工建设益海嘉里粮油加工港口配套码头、乐清电厂三期改扩建工程等重点项目;争取推进省海港集团乐清湾北区物流园、乐清博科创新物流仓储项目、瓯江港区灵昆临港物流中心、状元岙港区临港物流园等临港产业项目开工及建设。

改善通航条件,水运能力显著增强

你或许不知道,如今,温州水路运输占各货运方式总量比重超过25%,仅次于公路运输,水路运输地位、能力显著提升,并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水运发达既得益于温州港口资源丰富、水系发达,还离不开温州港航中心一系列举措改善通航条件、提升水运能力。

比如,温台两地共建的乐清湾进港航道养护工程完工,保障了10万吨级船舶顺利进出乐清湾港区;通过航道整治,实现瓯江温州段1000吨级船舶通航,打通瓯江口至丽水、金华方向通航瓶颈,实现与丽水港、青田港无缝对接;成功开通印尼、俄罗斯海参崴航线,增加华东、华南等地多条内贸航线,目前已形成7条稳定的近洋航线、15条内贸集装箱航线,温州港辐射能力持续提升等。

统计数据显示,我市水运总运力达到132万吨,较“十二五”末增加26.56%。2017年以来,新增船舶投入资金额达14.4亿元,现有万吨级船舶34艘,运力规模为76万吨,同比“十二五”末增加76.39%。

为服务水运行业健康发展,温州港航中心还重新规划布局建成夜游码头、观景平台、游艇基地等22个泊位,服务瓯江夜游项目顺利推进;全面完成26个塘河卡口三年打卡行动,服务“塘河夜画”项目无障碍通行;“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中,累计投资0.45亿完成渡口渡船项目114个,累计投资2.26亿元建设陆岛交通码头项目11个,百人以上岛屿交通码头全覆盖,铺就水上“康庄大道”。

港产城融合发展,构筑新型临港产业格局

2018年,世界500强粮油集团丰益国际在乐清湾港区投资的粮油加工项目——乐清湾港区益海嘉里粮油加工港口综合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包括米、面、油全品类粮油产品,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50亿元。

小门岛港区正迎来石化产业基地的快速建设期——投资90.3亿元的浙能集团LNG项目、总投资近5亿元浙石油温州油库项目落户小门岛;还有已建成的中油沥青、中燃华电等4家企业。

此外,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还致力于港产城研究,完成鹿城西部多式联运研究,带动公铁水运输大优化,可促进鹿城西部大发展;开展乐清湾多式联运示范研究,海铁联运成为义新欧+东南亚双向驱动大通道的重点工程;开展温州国际邮轮产业研究,致力形成船、港、城、游、购、娱全产业链的浙南邮轮产业综合联动发展区。

发展大港口,不仅是铺筑大通道,还带来大产业。如今,沿着漫长蜿蜒的海岸线,你会看到一幅吊机林立、紧张有序的作业场景,港口经济发展带来的产城联动初具规模。

“十四五”期间,以构筑港城融合发展的新型临港产业格局为目标,我市将深化“多规合一”理念,强化港口与临港产业互动发展,建立“港口、物流、临港产业、城市发展”四位一体的区港联动体系,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的高质量港城空间。以瓯江海河联运发展为契机,提高瓯江沿线港口辐射吸引作用,吸引内陆外贸货源,建立港口综合保税物流园区,形成港产园城一体化发展模式。围绕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创建目标,以重点港区为辐射基点,大力发展木材、汽车、冷链物流、石化新能源、跨境电商等临港产业和现代航运服务业,推动港口功能与城市功能的和谐统一,有力推进海洋经济和湾区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