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 > 执法信息

“规范执法我能行”,助力温州交通执法能力新提升

发布日期:2021-08-16 10: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为深入践行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跟执法规范化建设与执法能力提升的铿锵足音,从6月底开始,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规范执法我能行”活动,获得了全市范围的积极响应,15支来自不同地理空间的参赛队伍共聚云端、同台竞技,掀起了互比互学的热烈氛围。相较于传统执法比武,本次活动通过“五补缺,五创新”实现推陈出新。

一是“补客观条件之缺,创高效比拼之新”。常规执法比武筹备时间长、成本投入大、队伍通勤难、突发变数多,为了提高赛事举办效率、鼓励各单位积极参赛,本次活动以线上报送作品形式,要求各参赛队记录一次真实执法,并按照统一格式打包提交执法视频、执法文书、人员资质等材料。由于是在日常执法过程中顺带完成的“举手之劳”,两周内各队参赛作品就陆续到位,真正实现了活动开展“零经费、零场地、零负担、零延误”。

二是“补纸上谈兵之缺,创实战提升之新”。不少执法人员表示,平日对规范执法的学习主要停留在书面,题目都能答对,可一碰到执法实操“健忘症”就会发作。为了让广大执法人员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本次活动要求所有作品必须记录真实执法过程,并有相对应的案件处理结果。一方面能真实反映现实中遭遇的各种突发情况,考察执法人员应对处置能力,另一方面也把大家实际执法中各类问题摆上台面,力求在实践中找差距、查短板、出真知。

三是“补因循守旧之缺,创数字执法之新”。在“互联网+执法”的改革大背景下,各交通执法队普遍存在人员年龄结构老化,进而导致数字化执法推广慢、执法记录仪等设备使用不规范等共性问题。此次活动的评查完全依据各队提交的数字材料,且对拍摄记录质量、电子证据规范、数字化手段运用等着重考察,深入挖掘了执法记录不连续、关键证据采集不到位、拍摄画面角度不佳等执法人员平时不注意的关键细节,督促各队尽快从“纸媒”向“屏媒”做好过渡。

四是“补封闭固守之缺,创领域融合之新”。综合执法改革后,虽然执法队整体层面实现了从“单一”到“融合”的跨界之变,但具体到大队、中队以及执法队员来讲,平日跨领域交流机会匮乏,大多人还是固守一隅,拘泥于老本行。此次活动打破了执法行业领域的隔阂,将路政、运政、港航、轨道、工程等全都摆上同一竞技舞台,邀请各领域年轻一线执法岗位能手组成评委组,开展全方位细致评查工作,各参赛单位既对通用执法基本规范有了更深刻的掌握,也对不同领域的执法侧重于特点有了初步了解,为综合执法的队伍融合注入了生机活力。

五是“补昙花一现之缺,创跟踪问诊之新”。为了防止活动沦为一针药效短暂的兴奋剂,此次活动还专门针对如何扩大、延长活动实效下足了功夫。一方面,全面梳理评查中挖掘的问题与亮点,通过钉钉云课堂,在全市范围开展线上评查交流会,确保一线执法人员从中有所学、有反思、有提升。另一方面,根据各单位作品报送质量以小见大,有针对性地开展明察暗访,深挖细究更多一线执法弊病,并集中反馈要求整改提升。通过持续问诊,最大程度发挥活动作用。

“规范执法我能行”不仅是温州交通执法人的一句口号,更是一项需要不断精进、永续拼搏的奋斗目标。在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冲刺收尾阶段,温州市交通执法队将继续清问题、补短板、强规范、谋创新,力争交出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