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19/2022-00013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2-0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中共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委员会关于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1-17 10:41 访问次数:

根据市委部署,2020年10月28日至2021年1月8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我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18日,市委巡察组向我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我局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高度重视,诚恳认领问题。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后,局党委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学深悟透市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二是加强领导,全面安排部署。按照巡察整改“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见建章立制”的“六见”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逐条对照问题,细化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巡察问题整改到位。三是上下联动,狠抓整改落实。以问题为导向,以管用为要求,以长效为目标,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切实把巡察整改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建立问题整改督办问责机制,对整改工作实行周工作例会汇报制,对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纠正,确保限期整改,对整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截至目前,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36个问题,制定156条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151条措施,整改完成率96.8%。巡察反馈后,对市委巡察组巡察期间移交的2件信访件均已办结;在巡察整改中,立案10件、了结8件;给予党纪处分5人,政务处分3人 ,组织处分3人;诫勉谈话16人,批评教育15人,提醒谈话26人,清退款项866725.2元,挽回其他经济损失2023727元;建章立制24项,其中新制度19项,修订完善制度5项。

一、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聚焦前期谋划抓落实。提早谋划,制定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按时开展集体研讨和学习。梳理全市综合交通建设重点项目问题清单,明确举措推进项目步入正轨。编制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组建工作专班,紧盯进度实时督查。扎实推进“互联网+交通综合执法”示范区建设,做好执法数字化改革。

(二)聚焦重点项目抓落实。加大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推进力度,梳理综合交通项目清单和重问题清单,及时协调化解问题。建立专班,落实专项巡察计划,多措并举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2020年底小码头整治排查摸底阶段,采取了有效措施,完成全市非法码头、历史码头排查摸底,全面开展了自查自纠。并制定了水路经营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整合提升规模码头,全面规范港口码头及运输船舶经营行为。

(三)聚焦和谐发展抓落实。梳理并印发工作职责边界划分清单制度,进一步明确有关工作职责边界。开展集体谈心谈话,讲清政策规定,做好思想稳定工作。积极组织活动,营造和谐氛围,提升交通系统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凝聚力,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二、关于“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加速推进综合交通发展。制定温州市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专班方案、三年行动计划和2021 年度工作清单,深化机场三期、龙港舥艚作业区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温州物流信息枢纽港、乐清湾C区一期工程建设,做好诸永高速温州段等项目的收尾工作。开展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研究,积极探索创新债券发行、土地综合开发等多渠道融资模式,着力破解交通建设融资难问题。

(二)加强推进综合交通谋划。扎实开展温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课题研究,完善通道、枢纽、网络综合立体交通布局,统筹推进“铁轨公水空管邮枢廊”九要素融合发展。制定温州交通运输数字化改革行动方案,确定第一批8个改革场景,排查梳理17个自建在用业务系统,启动温州市公交运行监测改造升级深化应用项目,着力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三)加快推进交通产业发展。以考核为指挥棒,明确发展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推进综合交通产业发展,小门岛LNG项目等重点交通产业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同时,加强政策引导,大力推进A级物流企业培育,2021年以来已培育3A级物流企业9家,计划“十四五”培育3A级物流企业30家,5A级物流企业1家。

三、关于“推进交通运输统筹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重管理强服务 。深刻吸取“6.13”事故教训,加强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制定年度任务清单,举办应急演练,开展培训教育,充分营造平安建设氛围。采用疏堵结合、线上线下联动,多措并举整治机场、动车站和瓯江口区域非法营运突出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共查处非法营运案件117起。突出重点,攻克难点,通过领导督查、隐患排查、约谈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隐患整治率达100%,高速公路标志标牌规范整治、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危货车辆专用停车位等10项工作全都完成。

(二)重运输强服务。截至5月底,新增更新清洁能源公交车80辆。全市公交车4579辆,其中清洁能源公交车3141辆,比例已提升至68.59%,达全省中等水平。积极申请市政府运输奖补政策,第一批补助资金已到位。研究制定工作清单,明确目标,计划到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和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商贸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取得实质性进展,“通道+枢纽+网络”物流体系现代化水平明显优化,物流辐射能力和服务范围大幅提升。参与物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修改,计划到2025年,全市物流基础设施、组织效率和创新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节点,物流数字化改革实现新突破。

(三)重民生强服务。完善公交站场、首末站、换乘枢纽等设施,采取新建和改建相结合,完善公交系统基础保障,提升公交线路服务空间。研究确定温州市BRT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22-2024),实现BRT建设与道路整治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提升窗口人员素质,加强业务培训,促进“最多跑一次”再提升。

四、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不够规范”方面

认真宣贯驻局纪检监察组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备案工作的通知》(温交纪〔2020〕1号)精神。及时修订《中共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委员会议事规则》《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要求各处室组织学习并按有关程序执行。同时,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开展全面自查,通过《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全员绩效考核办法》,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定期开展正风肃纪检查,严肃处理借贷纠纷等问题,举一反三,保持作风建设高压态势。

五、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情况分析研判机制、舆情风险评估机制重大问题处置机制。制定出台考核办法,拟定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切实提升应对媒体的能力。组建交通运输系统网宣员和网评员队伍,日常更新温州交通微信公众号和政府门户网站,确保宣传效果。加强党外干部的管理,强化日常谈心交心,深化党史知识教育,教育引导党外干部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整改以来重点针对党外科级干部谈心谈话10人次。

六、关于“作风建设抓得不实”问题的整改

深入开展发文核查,深刻分析原因,严格规范发文质量和数量。2019年以来,各业务条线建立日常沟通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减少转发类文件发文数量,从严控制发文,确保每年发文数量比上年只减不增。并根据市委市政府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2020年以来,取消执法、公运、港航和质监等条线多头考核,通过市对县“大干交通”考核细则,实现交通系统年度考核统一管理。并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内部管理,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长效治理,杜绝类似现象。

七、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问题的整改

(一)加强公务接待规范化管理。深入调查,全面排摸,全面梳理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根据要求整改落实。进一步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有关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范接待流程和标准,严格抓好落实。

(二)加强公车使用规范化管理。制定完善《温州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公务出行租车管理办法》并使用钉钉审批予以规范。印发《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执勤用车和公务租车管理办法》《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进一步规范业务用车使用的意见》《温州市工程管理中心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确保公车合规使用。同时,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强化财务内部管理。

(三)加强协会报销规范化管理。 下发《关于深入开展交通资金违规问题自查自纠的通知》,要求5家局属单位及局本级对近3年财务支出开展全面自查自纠。组织财务等相关人员对局属各行业协会2013年以来的财务报销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对于存在的问题,根据相关规定给予有关人员相应处理。

八、关于“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方面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要求5家局属单位及局本级对近3年来的财务支出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同时,开通“交通运输财务管理制度库”平台,要求各单位加强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学习,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确保财务收支合法合规,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另一方面是全面加强干部日常监管。制定印发《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暂行)》,规范管理程序。要求各局属单位集中学习,传达政策规定。关于2018年1月至2019年2月因私出国(境)未审批、个别干部退休成立私人企业承接本单位项目等问题,根据相关规定给予有关人员相应处理。

九、关于“资产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严抓专项资金使用监管。加强专项资金发放过程管理,积极会同市财政局开展绩效评价、制定新一轮的奖补政策,进一步规范县(市、区)补助资金使用,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二)严抓经费列支使用。要求5家局属单位及局本级对近3年来的财务支出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截至目前,未发现存在经费列支不规范等问题。

(三)严抓国有资产监管。积极做好局属资产清查问题,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资产清查,及时完成财务账与资产账核对、资产实物清点工作。

十、关于“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得力”问题的整改

(一)做好大额采购公开招标问题整改。 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出台温州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竞争性磋商暂行办法》《机关合同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项目采购操作要求,加强对项目采购的监管,完善采购程序。进一步规范采购互联网+交通综合执法(一期)、交通大楼盲区监控升级、绿色出行创建等事项。

(二)做好驾培行业动态监管工作整改。组织开展驾培行业全面排查,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对标对表,逐一核查。发挥驾培监管平台作用,审核异常数据,及时处理,实现工单按时清零;复审复查全市教练员,规范教练员从业自律行为,市区35所驾校的教练场地符合国家标准;保障学员合法权益,启动了全市驾培学费先学后付模式第三方监管;从严打击非法培训机构,取缔市辖区非法驾培机构22处,规范驾培机构经营秩序。

(三)做好交通执法风险隐患问题整改。组织执法全员培训学习,开展日常监管暗访,出台案件集体决策、法制审核等相关制度并严格落实。完成对所属在建交通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打击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保护伞”等行为。

十一、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认真修订《中共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委员会民主生活会暂行规定》,高质量组织2020年度党委民主生活会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自我剖析、自我批评,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开展党支部组织纪律排摸。开展“两新”组织党建情况摸底大排查,撤销并处理软弱涣散党支部。全面排摸交通系统基层党组织生活情况、党建工作情况,全面摸清在职党员组织生活情况,制定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加强支部党建工作指导,督促落实党建任务。选派党支部书记参加新任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制定交通系统党务干部集中培训计划。印发重申支部活动考勤纪律,严格执行考勤制度。

(三)做好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完成换届超期党支部情况调查核实,督促超期党支部及时完成换届选举,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相应处理。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机关党建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统筹协调局机关党委和二级机关党委工作职责,有效发挥系统党建工作合力,进一步理顺和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管理体系。

十二、关于“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全面落实上级有关干部工作部署,着力规范提升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着眼交通运输事业长远发展的需求提出干部梯队建设的建议,注重在基层一线和重要特殊岗位培养锻炼干部,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和专业性干部的培养储备;提升干部工作数字化水平,以全体正式在编人员的《干部任免表》为基础人员数据库建立干部人事信息平台,着力提高干部人事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二)合理优化晋升渠道。自巡察整改以来,先后制定了《温州市交通运输局科级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暂行规定》等制度,进一步科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并对照上级政策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提出干部调配的建议,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含上挂下派)范围、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优化晋升渠道。

(三)开展日常标准化管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重要要求,根据《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干部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

十三、关于“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局班子成员纪实平台责任清单。制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全市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021年度市交通运输系统万人双评议活动主管单位评价实施细则》等文件,梳理交通运输业领域专项整治任务清单,组织召开全市纵深推进清廉交通建设工作会议和清廉交通工作例会,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同时开展身边案例警示教育、廉政谈话和纪律教育,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

(二)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开展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岗位风险全方位排查,认真对照《监察建议函》,按照期限整改到位。每年召开纪检监察例会,规范线索统一管理、集中分析研判等制度。并组织支部所有成员参加周一夜学活动,认真学习各监督单位业务知识,派遣年轻同志参加集训活动。

下一步,我局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常抓不懈,确保事事有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检查不松,紧扣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分析研究深层原因,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强化措施、紧盯不放,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同时强化跟踪督办,握紧纪律尺子,用好问责利器确保问题整改条条到位、件件落实。二是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正确处理好整改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深入抓好整改工作。同时,注重治本和预防,强化制度建设,把握源头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制度建设,把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行动,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三是强化责任,推动交通发展。以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数字化交通优势,全方位、多举措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切实把反馈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助力和动力,为温州“大干交通、干大交通”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7-88860380;通讯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瓯江路1155号;邮政编码:325000;电子邮箱:wzsjtxh@163.com。

中共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委员会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