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瑞安港区加速“向海发展” 上望作业区一期码头工程启动前期研究

发布日期:2022-12-26 14: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工程处

    近日,瑞安港区上望作业区一期码头工程已启动前期研究,该工程建设规模为新建3个3000吨级通用泊位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建成投用后,将满足飞云江两岸近期矿建材料以及钢材等件杂货的装卸需求。

瑞安港区是温州港总体规划“一港七区”港口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港区现状码头泊位均位于飞云江口门内,泊位等级低、分布散乱,码头通过能力无法满足瑞安腹地内的货运需求;同时,多年来受飞云江拦门沙和航道水深条件限制,海船需乘潮进出,也制约着港口运输业发展。

为助力“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今年以来,我市港航部门积极谋划温州港口发展。围绕推动瑞安港区“向海发展”,港航部门对港口条件相对成熟的上望作业区一期码头工程先行启动前期研究。据介绍,上望作业区一期码头工程建设规模为新建3个3000吨级通用泊位及相应的配套设施,码头总长度360米,年设计通过能力179万吨。工程建成投用后,将满足飞云江两岸近期矿建材料以及钢材等件杂货的装卸需求,有力支撑瑞安城市发展。

另外,针对飞云江口内港口物流用地多位于堤外滩地、陆域狭窄、堆存空间不足等问题,我市港航部门结合陆岛连通工程,正谋划凤凰山港口综合开发。凤凰山港口综合开发以万吨级泊位为依托,建设港口物流中转,承担腹地城市的大宗散杂货和集装箱运输;同时,以本岛开发结合围填,建设大型临港产业园区。据悉,凤凰山港口的综合开发,将填补瑞安港区外海深水泊位的空缺,降低物流成本、减少转运环节,助力瑞安开启“向海发展”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