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温州交通港航“智港安防”成功入选2022年交通数字化改革基层和社会“最佳实践”名单

发布日期:2022-12-28 15: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公布了2022年交通数字化改革基层和社会“最佳实践”名单,温州市港航中心报送的“智港安防”被评为2022年交通数字化改革基层和社会“最佳实践”。

为保障温州港口安全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温州港口管理针对港口岸线监管难、违法行为处置难、港口信息共享难、现场监管单一、部门监管各自为战等5大痛点难点进行一系列的实地考察、数据研究、问题征集,最终推出“智港安防”平台,实现港口岸线监管实现传统“人防”到高新“技防”转变。该系统得到温州市领导表扬批示,并获国家、省、市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

“智港安防”平台以“1库+1图+1应用+N模块”为应用架构,利用雷达、北斗、东海AIS等前端智能感知设备,通过整合船舶、岸线等多类数据,建立优化预警处置流程,对港口岸线监管进行制度重塑。实现重点港口岸线坐标和监测点卫星图“一图全览”,并通过生成不同颜色专题图层,形式防护围栏,如“绿”色为正式码头,“红”色为重点监管隐患点,实现预警研判;最终实现执法人员可对预警信息进行查看、处置,后台指挥中心可同步通过单兵作战系统视频连接,查看现场和处置情况。

同时,该平台推进了海事、资规、水利、农业农村、属地街道等部门管理集成,实现跨层级、跨政企、跨部门协同,形成全流程闭环管理,极大提高了辖区港口岸线违规行为信息获取的时效性、精确性,有效解决船舶非法作业难取证、搜索难、跟踪难等问题,实现港口岸线执法手段和监管水平有效提升。

自“智港安防”平台上线以来,先后处置了温州高仁石子砂有限公司码头、温州市龙湾海滨帆顺码头涉嫌未依法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从事船舶靠泊装卸作业,温州燃料集团有限公司仓储物流分公司码头涉嫌港口装卸设施未经验收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等违法案件。全市交通执法部门共处置预警信息8716条,处置率100%,重大重点案件立案2起。有效遏制和打击了长期以来超吨位靠泊、违规冲滩等“打而不死”重复反弹的违规行为。全港违规作业行为有效下降,港口吞吐量同比增8.3%。

目前,平台已汇集120个正规码头、241个重点监控岸线点位、361个电子围栏、600余个沿海沿江视频监控的信息采集,后续可接入单兵设备、无人机,实现多跨联动、在线指挥。为海上执法执勤数字化、现代化水平继续提供长效保障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