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瓯航通”上线试运营 为船舶提供水上导航

发布日期:2022-12-30 16: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航道处

近日,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了“瓯航通”瓯江航道数字化管理应用系统(又称“江海直达服务与管理系统”)上线培训会。会议邀请了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以及温州市海事局、温州市城市执法局、温州航标处、温州交通行政执法队、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温州引航站、丽水市公路港航与运输中心、青田相关港航管理单位、乐清市交通局、永嘉县港航管理中心、航运企业代表等单位。旨在落实“在使用中优化”的重要举措,加强各管理部门和社会公众对系统的了解。

“瓯航通”瓯江航道数字化管理应用系统主要包括水文气象可视化、船舶AIS、航标可视化、视频监控四大数据感知网和桥梁防碰撞预警、船舶流量监控、AIS船舶监控、航行向导、乘潮导航、预警处置等九大定制化板块,实现预警信息实时报送、预警处置机制闭环以及业务报表生成等多项功能,可极大提升航道管理工作效率。其中,“航行向导”与“乘潮导航”两大板块面向公众开放使用,旨在破解船舶在瓯江行驶中“导航难”的问题,强化系统的社会效益。

据介绍,“瓯航通”的开发打造,是省交通运输厅在《2022年交通数字化改革基层与社会试点项目清单》中赋予温州港航部门的一大试点工作,是对全省感潮河段数字化管理和服务的探索,其成果和经验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同时该系统的上线试运营,也意味着温州航道管理正式迈入数字化时代。